遇見精靈

原版:Mida

劇本改編:Mida

劇情主旨、大綱

 

主角是一位文靜的大學女生,是標準的「如果我不在圖書館,就是在去圖書館的路上」的奉行者。一直以來她的世界,就是書本中的世界。這個世界何其大,卻又何其小,將自己「埋首苦讀」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她追逐浪漫,而是因為她不會說話,所以在圖書館裡,她可以看起來「正常」一點。

 

主角所認知的「精靈」只存在虛幻的童話世界,她在圖書館裡逃避現實中可能會發生所有人際關係的尷尬,直到有一天,遇到一位跟她筆談的女孩問她:「妳相信世界上有「精靈」嗎?」,才將她從虛幻的「精靈」定義抽離,回到現實生活當中。

 

原來,心靈上的奔放與自由,可以填補生理上的殘缺;原來,那些在黑暗中看見光明、在地獄中找到天堂的,都是「精靈」。原來,所謂「精靈」不需要奇形怪狀,她或許只是一位普通人,甚至有點殘缺,但是凡事樂觀、帶給周圍的人積極正面的力量,都可以被稱為「精靈」。

 

人物介紹

 

主要角色:

 

女孩:視覺年齡為大學生

性別:女

「如果我有聲音,我是以怎樣的音高、怎樣的音調在說話呢?」

角色背景:因為先天無法講話的缺陷,使她成為一位「不得不」文靜、「不得不」跑圖書館,對人自卑、膽小,遇到她人的眼光能避則避的害羞少女。因為在劇情中要強調的是一種「精神」所以劇中沒有特別強調女主角的名字,以「女孩」稱之。在遇見「精靈」後,女孩學習面對真實的自己、正視自己的處境,並讓自己活出開朗光彩,變成「精靈」。

 

精靈:視覺年齡為大學生

性別:女

「人類沒有翅膀,只要心是自由的,一樣可以飛翔啊!」

跟女孩有一樣的背景、一樣不會說話,自稱「精靈」。她有敏銳的觀察能力,很早就發現女孩跟自己一樣不會說話,看見女孩就好像看見過去的自己,因此決定讓女孩發現自己的生命價值,進而「開朗」起來,她發現女孩常常沉浸在想像世界中,因此在自己所有物品貼上「精靈」的標籤,想吸引女孩的注意。

 

 

暗戀者:視覺年齡為大學生

性別:男

「每次想叫住妳,卻總是追不上你的腳步」

暗戀女主角的同班同學。

 

 

S1

/咖啡廳

女主角

在咖啡廳

女主角拿出自己的書本、包包、鏡子、鉛筆盒、雨傘等等,貼上「精靈」的姓名貼標籤。

然後打出這場戲的名字《遇見精靈》,前面的那一切感覺像是引言

 

S2

/圖書館

女主角、暗戀者、周圍同學、精靈

 

學校空景、街道空景、圖書館(一個接一個換)

下課鐘聲響,女主角以「奔跑」速度逃離學校

暗戀者想叫住她,但是看見她奔跑的樣子,欲言又止

 

女主角(OS)
我習慣在放學後跑去附近的圖書館,躲避外面的嘈雜、躲避喧囂的一切。在舒服的空調、迷人的書堆中,我喜歡坐在固定的位子靜靜閱讀;今天是儒家思想、明天是道教文化、後天是哲學真理的..反反覆覆,我想要找尋真正的答案,但我從不清楚問題的來源到底是什麼,彷彿只是想抓住天平的支點,取得平衡、緊緊依賴。就這樣,過了一年又一年。

 

精靈在女主角對面坐下。

精靈拿出自己的鉛筆盒、筆、書本,上面都貼有「精靈」的姓名貼。

女主角看見了,覺得很有趣。

 

 

S3

/圖書館

女主角、精靈

 

精靈在女主角對面坐下。
女主角又看見了 精靈的姓名貼,覺得很有趣。

女主角去圖書館找有關「精靈」的書,然後坐在精靈對面觀看。

場景變換,角色須穿不同衣服。好多天 精靈在女主角對面坐下,女主角坐在精靈對面研究「精靈」的相關書籍。
女主角(OS):在圖書館,我遇見一個很有趣的人。她的記事本上從來不寫名字,都只寫著「精靈」兩個字。我一直坐在固定的位置,她一直坐在我對面。也不知道是有心還是無意,我總是能瞄到她的物品,幾乎都貼上了「精靈」的姓名貼。

 

S4

/咖啡廳

女主角、精靈、暗戀者

 

女主角(OS):這次,我卻在咖啡館遇見她。
咖啡廳

精靈在咖啡廳裡。

女主角進入咖啡廳。

女主角在精靈對面坐下。

暗戀者尾隨女主角,在可以觀察到女主角的位置坐下。

暗戀者舉手叫服務生。

暗戀者;我要一杯梅果綠茶。

精靈招手請服務生過來,用手指點餐;女主角也用手指點餐。

精靈對女孩笑得很燦爛。
女主角感覺緊張,低頭開始玩戳手指遊戲一會。

女主角抬頭,發現精靈還是對女孩子微笑。

女主角尷尬,從包包裡拿出慣常跟人溝通的紙筆快速的寫下:「妳好。」

精靈接過紙筆,也寫下了:「妳好。」並在旁邊畫上了一個無敵可愛的笑臉。

女主角與精靈開始用紙和筆彼此交談。
女主角寫下:「其實我常常在圖書館看到你。」
精靈寫下:「我也是啊,呵。」
女主角寫下:「我一直好想問妳,為什麼會叫自己『精靈』呢?」

精靈寫下:「因為我相信世界上真的有精靈啊!」寫完後抬起頭微笑的看女主角,又寫下:「妳相信嗎?」
女主角寫下:「我相信啊!」

女主角(OS):畢竟坐在你對面看精靈書那麼久了。
精靈寫下:「那我告訴妳一個秘密,妳不要告訴別人喔!」
女主角寫下:「好。」
精靈寫下:「我就是精靈。」
女主角看看精靈,一臉吃驚寫下:「啊?…..
精靈寫下:「妳不相信啊?」旁邊還畫一個大笑臉
女主角寫下:「沒有,我信。」

女主角(OS):因為我本來就是那種什麼都信的人。
精靈寫下:「時間到,我該走了,下次再找妳聊天唷!掰掰~」

精靈去櫃檯付錢。

精靈微笑地舉起手跟女主角道別。

女主角也對精靈搖搖手,目送精靈離去。

暗戀者看見精靈走了,想起身找女主角說話。

女主角去櫃檯付錢,離開咖啡廳,關上咖啡廳的門。

暗戀者去櫃檯付錢,再推開門,女主角已經不見身影。

 

S5

/街道、商店(或百貨公司)

女主角、精靈、暗戀者

 

女主角在街上走

 

女主角(OS)
我的心…..感到好沈重。內心不斷的想起精靈寫下次要找我聊天的事!我就是因為沒辦法和人聊天才天天往圖書館裡鑽的,因為在圖書館裡,沒有人聊天,我看起來才比較「正常」一點。


女主角走進第一家商店


女主角(OS)
從領有殘障手冊的那天起,我感到驚訝、質疑:「我是殘障嗎?我有手有腳長得如此健全!為什麼我要領這種東西?」只是聽人說申請了對生活比較有幫助,於是就去辦了,只是沒想到一旦拿到了,反而讓自己更傷心

 

暗戀者從商店外看見女主角在商店內,於是進入商店。

女主角走出商店,和暗戀者擦肩而過。

女主角走進第二家商店
店員要跟女主角介紹商品,但女主角微笑拒絕,跟店員點頭。


女主角(OS)
有時候我會幻想著,如果我有聲音,我是以怎樣的音高、怎樣的音調在說話呢?我喜歡走在路上,聽不同的人說話的聲音,然後揣摩想像著,如果我有聲音,該是哪一種呢?因為沒有聲音的關係,我反而擁有更多聲音,有時候是蟲鳴鳥叫、有時候是男聲、有時候是女聲、有時候是動物


暗戀者從商店外看見女主角在商店內,於是進入商店。

女主角走出商店,和暗戀者擦肩而過。

 

女主角走進第三家商店
 

女主角(OS)
我幻想著自己可以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對我來說,這變成了一種好玩又有趣的遊戲。我可以「唱」最高亢的歌劇,也可以「唱」最低沈的樂曲。我的音域完全沒有限制、我的音色千變萬化。我蒐集聲音,讓這些聲音成為我一部份,我可以天天歌唱,不必擔心喉嚨發炎。雖然我有那麼多的聲音,但我真的好害怕跟人「聊天」,因為,我沒有「自己」的聲音。

 


 

S6

內、外/圖書館

女主角、精靈、暗戀者


女主角在圖書館門口慢慢徘徊

暗戀者看見女孩要去圖書館,因此先進入圖書館。

暗戀者找到精靈跟女孩慣常的座位,在附近可以觀察到精靈跟女主角的地方找位置坐下來。

 

女主角(OS)
突然害怕圖書館,雖然圖書館一直以來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因為我害怕遇見「精靈」,害怕她要跟我聊天。我只能放棄了自己進圖書館讀書的權益、放棄跟小說人物對話的誘惑、放棄跟作者一起編織故事的遊戲、放棄看著琴譜唱著不同樂音的享受。我只能到街上閒晃,蒐集各種聲音,這雖然也是我所喜愛的,但總感覺少了些什麼。
女主角連 圖書館的門口都沒有踏入,就離開了。

 

S7

內、外/圖書館

精靈、暗戀者、女主角


圖書館內,只有精靈,沒有女主角

暗戀者在附近可以觀察到精靈跟女主角的地方找位置坐下來。

一連好幾天都如此(畫面變換、衣服要換)

字幕要打上第1...99

 

字幕第100

暗戀者坐在以往可以觀察到女主角的位置等待。

精靈跟女孩都沒有在位置上。

 

女主角準備走入圖書館
女主角(OS)

都那麼多天了,應該沒關係吧!我決定再度回歸書叢的擁抱、回歸跟古人神遊的喜悅、回歸到好久不見的小說角色裡彼此對談以及告訴對方我有多麼想念….
精靈出現在女主角身後。
精靈的手拍向了女主角的肩膀。

女主角內心升起不祥的預感,還不敢往回頭看。

精靈走到女主角面前,對女主角燦爛的笑。

女主角內心苦笑著不知該如何是好。

女主角(OS)

在這個時候,我好想、好想趕快逃走,就像在路上遇到有人向我問路時,逃的那樣爽快。但是偏偏,我的腳好像硬生生的被釘在地板上了,她滿臉微笑的凝視就好像釘書針,而我被她的微笑釘在地板上。
精靈拉著女孩坐在圖書館前的台階。

女主角很緊張,開始低頭戳手指。

女主角(OS)

這裡不是咖啡廳、也不是圖書館,這裡是真正可以開口說話的地方,對普通人來說是這樣,再平常不過,但我卻充滿了恐懼,再過幾秒鐘,她可能就會發現我不能說話,然後帶著歉意逃走了,我真不想要面對這樣的難堪和尷尬。
精靈從包包拿出紙和筆來,在上面寫著:「終於又見面了耶~」

女主角(OS)

我很驚訝,她並不是用嘴巴跟我交談,而是用筆,不過,這也化解我內心的尷尬,還好。
女主角接過精靈的紙筆寫下:「是啊。」

女主角(OS)

我只寫了兩個字回給她,雖然此刻我的內心百轉千迴,但能擠出來的,好像也只有這兩個字而已。
精靈寫下:「妳也是精靈嗎?不然怎麼能擁有那麼多聲音?」

女主角(OS)

我感到難過生氣,因為我根本就發不出聲音,接過紙張的我卻無法寫下任何字。

女主角把紙筆遞還給精靈。

精靈把紙筆遞給女主角。

女主角把紙筆遞還給精靈。

精靈把紙筆遞給女主角。

女主角無奈接過紙張,寫上:「我不會說話。」
精靈接過紙張,迅速補上:「我知道啊!」並畫一個大笑臉。
女主角(OS)
不知道為什麼,當我看見她寫上:「我知道啊!」這幾個字的時候,突然渾身觸電,從腳底一直麻到頭頂。

女主角接過紙張,在紙張上畫下了大大的問號和驚嘆號。
精靈在紙上寫著:「人類沒有翅膀,只要心是自由的,一樣可以飛翔啊!就算沒有聲音,只要把耳朵當容器,裝載那些聲音,都是種擁有啊!」

女主角(OS)

突然我的心亮了起來,原來真正的擁有,不是確實擁有什麼東西,而是自己可以裝載的下什麼東西。原來老師不要學生的禮物,說是心領了,並不是真的不接收,而是在心裡裝載了那份禮物了。原來懂得讓自己成為容器,容納更多的東西,無形之中便擁有了更多
 

精靈拉起女主角站起身來,兩個人離開了圖書館門口,相視而笑。

精靈與女主角並肩走著、欣賞沿途的風景跟人。


女主角(OS)
我不討厭我所不足的部分,而是用另一種形式去彌補它、去愛它,卻因為不足而變多,我擁有比別人更多、更廣的聲音。有了這份認知,我開始有些慚愧剛剛對她的生氣。

女主角怯怯的在紙上寫著:「謝謝!」遞給精靈。

精靈在紙上寫:「不客氣,精靈。」

精靈看到女主角驚訝的表情。

精靈繼續寫著:「有一天你也要將這份禮物帶給別人唷!下次再見囉~」並畫上大笑臉
女主角(OS)
她微笑的走了,這時我突然才發現,原來她也不會說話,難怪在咖啡廳的時候,她也跟我一樣用手指著要喝的咖啡。

 

S8

校園與教室

暗戀者、女主角

下課鐘聲響起。


女主角不再奔跑,緩慢地收拾東西。

暗戀者在旁邊觀察。

女主角慢慢起身走出教室

女主角(OS)

那一天,精靈將我變成了精靈,要給其他人帶來禮物,這就是我給你的禮物,你收到了嗎?不管處境如何,心靈自由就是天堂。

女主角悠閒的在校園內漫步。

女主角(OS)
我不能發出聲音,但我可以帶給你許多的聲音。因為真正的「擁有」,並不一定要是「自己」的,只要心中有無限的乘載容量,世界就在我們的心中。
暗戀者終於跟上女主角,在靠近女主角的時候反而緊張得不知該說什麼。

暗戀者低頭戳手指。

暗戀者結結巴巴的找話題:「同學,妳知道最近的咖啡店在哪裡嗎?」

女主角從包包裡拿出紙,畫了份地圖給暗戀者,並對他微笑。

暗戀者很緊張。

暗戀者結結巴巴的說:「謝謝。」

暗戀者拔腿就跑。

女主角目送暗戀者的背影。
女主角(OS)
這天,有人向我問路,我從包包裡拿出紙,畫了份地圖給他,微笑地目送他的謝意。

 

 

 

遇見精靈分場

 

項次

大項

日場

日場場次

備註

1

咖啡廳

1

S1S4

 

2

圖書館

1

S2S3S6S7

 

3

街道、商店

1

S5

第一家店

1

S5

第二家店

1

S5

第三家店

4

校園

1

S8

 

5

教室

1

S8

 

 

人物:女主角、暗戀者、周圍同學、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偉珍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