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雜誌- 吃一輪素食小吃大挑戰-懷德街泰式料理 徐偉珍撰 4077字 排6頁攝影/徐偉珍
【工作日誌】
日期: 0816(五)
部門:編輯部-文字秘書組
製表人:徐偉珍
素食雜誌- 吃一輪素食小吃大挑戰-懷德街泰式料理 徐偉珍撰 4077字 排6頁攝影/徐偉珍

撰文1則
-----


素食雜誌- 吃一輪素食小吃大挑戰-懷德街泰式料理 徐偉珍撰 4077字 排6頁攝影/徐偉珍

引言:

有一句話說:「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但如果我們沒有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勇氣,又怎麼能夠知道什麼是美好的事物呢?以食物來說,如果筆者每次都會去同一間店光顧的話,會試著點之前沒有吃過的菜,人生短短、及時行樂,切莫因為固定的點餐習慣而與美食擦肩而過。

相信續許多人對異國料理都會有特殊的好奇與喜好,但素食者的選項少之又少,在本文中筆者要跟讀者們分享,在板橋區懷德街巷弄的湄南中泰素食小吃,以文字描述帶著讀者一起展開紙上饗宴,讓更多人知道,素食,也可以很好吃。

內文:

座落於江子翠站附近、懷德街巷弄的湄南中泰素食小吃,在隱蔽處求低調,以異國料理聞名。這裡的價錢不貴,份量卻很充足,吃得太飽的時候還能去附近的「音樂公園」走走停停、呼吸新鮮空氣、順便幫助消化。在寫這篇文章之前,筆者也只是依照正常吃飯時間去點餐,並不會為了寫文章一次就一下子一大堆,吃飯是件簡單的事情,因此還是將簡單回歸到簡單才好。

在此同時,筆者發現,許多朋友都會有固定的點餐習慣,例如愛吃飯的人就喜愛點飯類的食物、愛吃麵的也是,有些人明明才第一次去某家店點餐,覺得某樣菜很好吃,以後去了同一家店,也點同一道菜。因為肚子餓的時候,大腦往往會出現自己最愛的一到菜,因此當你飢腸轆轆時,就直接按照大腦映現的圖像,直接就點餐吃了起來,這其實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啊!

小標:不要為了一棵樹 放棄整片森林

有一句話說:「不要為了一棵樹,放棄整片森林。」人往往因為固定的用餐習慣,而固定去某間店吃,甚至到達某些店,也是點自己習慣吃的食物,不是不敢,而是懶的嘗試新口味,又害怕新口味沒有自己習慣的口味好吃,所以對筆者而言,固定的吃飯習慣,無異於因為一棵樹,而無視於整片森林,孩子們可千萬別做傻事啊!

在日積月累之下,筆者在同一間店品嚐了許多不同口味的美食。而為了達到品嚐不同美食的目標,儘管也有自己偏愛的餐點,還是會盡量去嘗試不同口味的食物,而每一次的新嘗試,總是不曾叫我失望。像是我喜歡吃飯類,但也不排斥點麵類;我喜愛正餐,但有時候以點心加上燙青菜、白飯,也可以搭配成美味的一餐!

小標:容易被誤會的打拋豬肉飯

「打拋豬肉飯」名字好像是葷食、看起來是葷食、吃起來像葷食,事實上是素食。素食者看見菜單可能會眉頭一皺,想著案情並不單純,「老闆,這是素食店沒錯吧?」我訥訥的問。「沒錯,我們店裡全部都是素食喔!」「打拋豬肉飯也是素食,沒錯吧?」「對喔!」然後我就開始點了這道「打拋豬肉飯」,坐在店裡等待。等待的過程中,我聽見有外國人跟老闆說:「老闆,我不能吃豬肉。」老闆說:「這是素食喔,不會有豬肉的。」我暗自竊笑,原來誤會的,可不只我一個啊!

不得不說以我將近20年吃肉的經驗,這「打拋豬肉飯」吃起來真的好像是豬肉啊!酥酥脆脆QQ彈彈的,這不是切切實實的「打拋豬肉飯」麼?在點菜單時,都會有「不辣」的選項,如果沒有勾選「不辣」選項的話,送上來的美食都會是「辣味」的,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我當時吃了這「打拋豬肉飯」就覺得好好吃喔!而且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拌飯,各有不同風味,只是吃到最後還真的有點太辣了,覺得真是又辣又好吃,硬是把一整盤吃完了。如果我把店裡每道菜都點過了,下次我再點這道菜時,一定要記得勾選「不辣」的選項才好!


小標:炸素鰻魚與鍋燒湯麵

豆皮的香味包融著香菜的香味,陪伴著醬油,更顯得清新迷人,「卡滋卡滋」咬著、咬著時,才發現最愛的海苔,如今已融化至嘴裡,真的是「卡滋卡滋」的幸福好滋味!炸的酥脆的新鮮豆腐皮包裹著海苔成就著炸素鰻魚的好口感,以前都只點正餐,現在發現偶爾點個點心也挺新鮮。

初嚐鍋燒湯麵恍惚中感到微乎其微的辣,淡淡地、讓你幾乎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同時也烘托出湯頭的甘甜。細細品味之後,才發現原來完全不辣,而是因為熱騰騰的湯燙口所造成的錯覺。而鮮豔的紅色原來不是辣,是新鮮番茄溶於湯中散發的微紅光澤。

豆皮、豆芽、紅蘿蔔絲、菇類與青菜將整個素鍋燒麵包裝得像是可展出的精品,好美,好好吃。不太會形容湯裡兩種口感的豆腐,一種是好像貢丸一樣,比較紮實的,吸收了滿滿的湯汁,咬著一口,湯汁就這樣流瀉了出來;另一種是豆腐皮浸在湯汁中,厚度較薄,咬下去每一口都是淡淡的豆香與湯汁的芳香。

小標:碧綠輝煌的涼拌河粉捲

天氣太熱,人也懶散,因此想點個不那麼燙的食物入口。菜單上的涼拌河粉捲吸引了我的目光,剛端上來的時候,就覺得顏色很漂亮,不只是河粉捲本身的顏色很漂亮,沾醬的顏色也一派碧綠輝煌。切好的河粉捲是這樣的飽滿可愛,裡面有豆腐絲、蘿蔔絲,以及一些青菜等,沒有沾醬時,感受到Q滑的河粉皮,在舌尖跳舞,河粉捲的味道也讓人感受到夏日的清爽。

沾醬的顏色是如此翠綠可愛,裡面還有一些蔬菜末在其中,靈機一動,將沾醬直接淋到河粉上,倒像給河粉加了料!酸酸辣辣的沾醬帶來一絲翠意舒涼,將沾醬一次次地淋到河粉上,倒像是一件唯美的藝術品,不斷地澆灌淋漓。微辣的口感伴隨著特殊香料的味道,如果不怕辣,可以讓醬汁浸透河粉,讓河粉的空隙充滿滿滿的醬汁,清淡濃重任君選擇。

小標:泰式涼拌蕈菇與素滷肉飯

想要吃不同口味的食物,又必須讓自己感覺到是食用「正餐」而非「點心」的感受,因為如果點餐時讓自己有食用「點心」的錯覺時,會認為吃完「點心」,還必須享用「正餐」,才真正算是吃了一餐。因此在看到餐單,被「泰式涼拌蕈菇」吸引的時候,又加點了「素滷肉飯」,以菜配飯,感覺比較有「正餐」的感覺。

泰式涼拌蕈菇,滋味非常特別,酸酸、甜甜點綴著微辣的輕食感,加上不知名的香草散發出來的芬芳,在重口味之中又透露一點清新的感受。菇類的口感如此紮實,加上炸的酥脆的素肉末,散發出滿滿的異國風情。雖然是微辣,但單獨一直吃菜的時候還頗辣,因此搭配素滷肉飯吃最好了!雖然白飯配搭這到酸酸、辣辣又甜甜的異國美食就已經很足夠,但是我實在很愛他們香噴噴的素滷肉飯,因此還是給他點了下去!

小標:涼拌炒泡麵與海苔湯

涼拌炒泡麵,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好吃,泡麵本身非常Q,之前看到別人吃的時候,就一直很想吃吃看,當我把所有麵類都點過一遍,還是沒有吃到這道佳餚時,內心非常的扼腕,突然在菜單看到它被歸類為「涼拌類」的美食,真是欣喜若狂,因此不管怎樣都一定要吃上一回。

當它端上來的時候,就想說為什麼這一餐份量那麼多啊?後來有機會看見別人跟我點一樣的食物時,看見老闆放了兩包泡麵,才知道份量多的祕密。九層塔的香氣搭配高麗菜脆度十足的口感,點綴著黑木耳絲、蘿蔔絲、豆腐絲、玉米筍等,每一口咬下去不僅彈牙,也非常有層次。

海苔湯是另外一種「一試就上癮」的美食,除了價錢親民(只有20元)之外,裡面還有青菜與豆芽。很少湯裡面有那麼多蔬菜,感覺非常營養且新鮮,而且還有一層厚厚的海苔,就像膨膨鬆鬆的雲朵般,舒適地躺在湯裡,等待著顧客夾起,想必這海苔是翻過觔斗來的,也未必可知啊!

小標:更多美食 溢於紙外

因為篇幅有限,美食太多,不可一一盡訴,加上沒有完全把菜單吃一輪,難免有未盡之處。不過說真的體驗的比較完整的,就是「飯食」類的選項,已經被我全部攻陷,像是「泰式炒飯」、「打拋豬肉販」、「綠咖哩飯」、「鴨臉飯」等,我都在第一時間品嚐過,只是當時多美食我也沒有拍照,可以給讀者的建議是,如果你是可以「忍受」或「享受」吃辣的人,就盡量不要勾選「不辣」的選項,因為異國美食的辣味,真的是辣的很有層次的,所以值得好好品嚐!

再來的建議是,除了點主餐之外,不妨也點個湯,像是「丸子湯」、「海苔湯」、「餛飩湯」、「紅燒湯」、「鍋燒湯」等,其共同點是,湯中的蔬菜相較其他小吃店來說,都還算多的,而且很多湯品的價格,也幾乎都是外面湯品價格的一半,像是「丸子湯」、「海苔湯」都才20元,「餛飩湯」35元,如果是食量較少的人,或許一碗「餛飩湯」就可以填飽肚子了。還有一些特別的飲料,特別具有異國風情,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喔!

筆者目前幾乎已經把菜單上的項目攻陷約百分之五十左右,未來主餐都吃過一輪之後,我會採取點「小菜類」+「白飯」+「湯類」的搭配,這樣的點餐方式,即使點的不是主餐,吃起來也會有吃正餐的感覺!期望在筆者的分享之下,可以讓更多人喜愛、願意嘗試吃素食,當更多人發現素食不但美味,又能為愛護動物盡一份棉薄之力,一定更願意主動過起「茹素生活」的!


圖1:打拋豬肉飯:這就是傳說中讓很多人誤會是葷食的素食,用現代人的語言來說,大概就是「被素食耽誤的葷食」了,可以選擇拌飯與不拌飯兩種吃法喔。
圖2:炸素鰻魚:卡茲卡茲好滋味,一口咬下去可以感受到卡茲卡茲的腐皮,同時也可以吃到可愛的海苔。
圖3:鍋燒湯麵,原本拿上來看看顏色時以為是辣的,才知道是番茄的紅色,引起了美麗的誤會。
圖4:涼拌河粉捲:真的超愛這道菜的,簡直就是藝術界的美麗精品!
圖5:泰式涼拌蕈菇:這道菜我覺得超夢幻的,因為異國香料的關係,吃到嘴裡的時候,我甚至無法形容它是怎樣的味道。
圖6:在吃素時之前,我也最愛吃滷肉飯,吃素時之後發現素滷肉飯一樣很香、很好吃,而且不輸葷食喔!
圖7:涼拌炒泡麵:這是讓我「驚呆了」了食物,看到別人吃這道時就超級羨慕,自己吃的時候感覺超飽的,後來瞄到老闆是用兩包麵下去煮,難怪那麼有飽足感啊!
圖8海苔湯:超愛厚厚的海苔浮在湯裡面的樣子,近近欣賞就像是胖娃娃般,實在是好可愛啊!
圖9泰式炒粄條:大概是因為流著客家人的血液,一直都很喜愛「粄條」這樣的食物,尤其是它的白皙透明,就好像如你我一般的美少女一樣。(哈哈)
圖10丸子湯:很喜歡「丸子」的口感,因此特別喜歡點「丸子湯」,只可惜丸子一下子就被吃完了。
圖11紅燒湯餃:紅燒湯+水餃真的是很有飽足感的組合啊!而且湯裡面的菜色超級豐富,這也是一道完全不辣的美食,值得品味!
圖12菜單:菜單內容非常豐富多元,其實我還有其他在店內拍攝的美食照片,但時間一久,菜色跟菜單也對不起來了,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跟我一起挑戰,每道菜吃一輪的遊戲喔!
圖13 店門口:這間素食異國美食小吃店,是那種走過、路過,很容易錯過的那種,但是當走進去推門拉開時,其實座位還滿多的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偉珍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