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小閱讀測驗-阿爆讓世界聽見族語    撰文者:鄭郁萌  商業周刊第1717

 

舞台的燈說亮就亮,說暗就暗,走過這一切的阿爆看得清楚明白,與其煩惱怎麼成為當紅藝人,不如去做該做的事。遠在台東縣嘉蘭部落的外婆總念叨著:「把我的聲音錄下來吧。如果以後我不在了,你們結婚的時候可以放我的歌,聽見我給你們的祝福。」

 

排灣族沒有文字,歷史和情感都記載在歌謠裡。為了外婆的願望,她自籌了150萬元當經費,製作老中青三代吟唱古謠的專輯《東排三聲代》。專輯發行前,外婆離世了。

 

「如果歌謠消失了,文化的根也會隨之不見。我要趁著長輩還能好好呼吸的時候,能記錄多少就先記錄多少。」從2015年起,阿爆開始「那屋瓦環島部落收音計畫」,實際走入部落收錄各個原住民族的歌謠,再放上網路跟App免費供人下載。

 

即使因為主持原民台的節目,她在部落間已享有相當高的知名度,但每次去各部落蒐集音樂,她還是帶著檳榔、伯朗咖啡、麥香紅茶,像個求教的孩子跟耆老們撒嬌,老人唱一句,她跟一句。

 

在台北的攝影棚裡工作有腳本,一字一句都得掌握進度;但在部落裡,約好的時間長輩偏偏不在,說去買菜就是一下午,未必是真去買菜,只是那個時間長輩不想唱。黃心惠說:「她說老天爺讓她收什麼,她就收什麼,不能強求。」

 

阿爆之所以做族語音樂,不是因為她懂,正是因為她不懂。

 

 

小朋友,阿爆有沒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呢?把你的心得寫下來。

 

 

 

 

 

 

 

 

 

 

 

 

 

 

 

 

 

 

 

 

 

 

徐偉珍老師以網路文章出題  原文網址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gazine/Article_mag_page.aspx?id=7002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偉珍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