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瑜給年輕人的建議  徐偉珍  4485字

引言:
一路走來,韓國瑜始終帶給社會大眾正面積極的能量,並傳達對生命熱不懈的價值觀,然而一個正確價值觀的養成,背後亦是人生智慧的經驗累積。

本篇文章將韓國瑜至大學演講當中,關於給年輕人的建議部分做擷取整理,希望能夠帶給更多徬徨的年輕人更明確清楚的方向。

內文:
本文節錄整理與改寫至2018年7月7日韓國瑜至成功大學領袖高峰會演講《我的職場經驗》,演講內容為韓國瑜分享自己經歷不同職業、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包含他當過警衛、當過軍人、經歷6年當兵後再讀大學,研究所時同時擔任五個議員的秘書,但薪水只領一份、當記者一段時間後又去教書,最後才進到政界。

年輕人是國家的棟樑,對未來也難免徬徨無助,本文將其對年輕人的建議單獨整理列出成五個重點項目,期望裨益更多年輕學子在閱讀本文時,能夠獲得正向思維、拓展自己的眼界與價值觀、讓心靈更加自由澄澈,並期許年輕人們能夠對台灣充滿信心、對未來更加無所畏懼!

小標:培養雙語能力

第一,你一定要自我培養為雙母語人才。所有在座的同學們,你們將會面臨到台灣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困難。大環境對你們很不利。我們這幾十年來,沒有看過台灣這麼困難過。台灣競爭力急速下滑,人才不停流失。我這兩天跟沈富雄、唐湘龍、呂秀蓮在聊,都是憂心忡忡。

從台灣的南部開始算,整個大南海,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越南、泰國、柬埔寨、海南島、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等,往上走還包括日本、南韓,以及最近拋棄核子武器的北韓,全部都在發展經濟,而台灣却缺席了。我們號召新南向,做的也是哩哩啦啦,多可怕!這整個週邊,未來要投資多少錢?要多少人才?有多少的機會?我們全部缺席。各位,我們缺席,相對的機會就少了。整個南海週邊,全部在快速發展,而我們缺席,這多麼可怕?這個影響太大了。

往東北亞走,我們會看到日本。過去,台灣跟日本的感情很深。但是現在,我們連北韓都要注意了。北韓的煤和稀有金屬,是全世界最好的,台灣有什麼?北韓只要一開放,光他的礦產就不得了,我們有什麼?沒有。

所以,在整個南海地區,請問台灣年輕朋友,你們該怎麼辦?這是很可怕的。台灣的土地佔全世界萬分之三,人口大概千分之三,我們工業產值佔全世界大概百分之三。萬分之三的土地、千分之三的人口、百分之三的工業產值,這是我們的現況。但是這百分之三,會不會往下滑落?是很值得擔憂的。怎麼辦?怎麼做?

基於這樣的一個大環境,你一定要自我培養為雙母語人才。不是國台語,是中英文。你們每天再辛苦、再累,一定要花兩到四小時投入英文。你沒有中英文雙母語能力,你連競爭的資格都沒有。你說現在翻譯機很方便,但那不自然。你跟人的交往要用翻譯機就Low掉了。你英文的聽說讀寫,必須完全是母語式的,能在腦袋瓜裡自動轉換。雙母語只能保證你在國際上移動,卻不能保證給你一碗飯吃,但你一定要做。

小標:確認人生目標

第二,你要確定發展的目標。如果你不知道沒關係,你可以到處試試看,想一想你將來到底要做什麼。不管是為了興趣或者為了飯碗,要訂好你的人生發展方向。

知名社群網站 Facebook 的創始人、軟體設計師馬克.祖克柏(1984- )說:「生活的目的,是感覺自己屬於一個比自己更大的目標、感覺我們被需要、感覺我們為更好的未來努力。目的能創造真正的快樂。」

年輕人很容易感受到徬徨與不快樂、質疑自己生存的意義,如果能夠去尋找一個自己想要努力達成的目標,自然會產生需要與被需要的歸屬感,人生也開始能夠產生正面積極的效應。

美國少將和工程師查爾斯‧諾伯(1916-2003)說過:「你必須要有遠期目標,以讓你在短期失敗時不致感到受挫。」

當我們在訂定目標時,有時候不但達不到快樂,反而得到更大的失落,這時候我們就可將目標分類成:短程目標、中程目標、遠程目標,按照難易度,一步步按部就班完成,不但可以減少遭受失敗的挫折感,更可以讓每天活得積極、充實、有意義。

小標:廣結善緣交友

第三,要廣結善緣多交朋友。品性好的朋友要交,但是那些人大部分都很自私。品行不好的、吊兒郎當的朋友,有些看起來怪怪的,但是有時候卻往往很熱情。因此我們才說,品行好的朋友要交,但有的時候,調皮搗蛋的朋友也要交。雞鳴狗盜的朋友也有他們的用處,正所謂「仗義每多屠狗輩」。 白話的意思是說,那殺狗的,反而是重義氣的。所以你不要一直只在同溫層交朋友,要把自己的人脈網打開。

據《史記》:「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可見朋友的可貴乃在遇見生與死、貧與富、身分與地位的不同,如果情感也有所更改,那代表其情感為假、朋友關係為虛偽。周華健《朋友》歌詞:「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話、一輩子、一生情、一杯酒。」可知要找到一生一起走的朋友並不容易,因此交朋友不應該執著在其身分地位。

大家都喜歡交品行好的朋友、同溫層的朋友,或者跟自己很像的朋友;跟自己不太像、或是差很多的朋友,我們往往不會想要靠近,因為或許聊不投機、或者對方講話與說話的行為讓你不習慣,更或者我們自己看不起人家。要知道士、農、工、商行行出狀元,不同的朋友自然也有不同的益處,因此能夠多交友、把自己的人脈網打開,自然是極好的。

小標:多修路少築牆

第四,在內心深處,多修路,少築牆。這是什麼意思呢?我看到你,我就不喜歡,我這個牆就築起來了。我看到你,我很喜歡,我這個路就開過去了。台灣的孩子,基於台灣的政治氛圍,很容易在內心動不動就築起牆來,像是:「哎呀,這個是菲律賓來的,那個是越南來的,哦,那大陸來的。」

當你築起這些牆時,自己也不知道在驕傲什麼、也不知道這些先天的「優越感」從何而來。記住,把心的牆壁拆掉以後,就都是道路。菲律賓人有好人、非洲人也有好人,把一條條心路通出去,這樣你的路會更寬廣。

我的孩子在溫哥華讀書時,發現我們台灣同學都不太跟大陸同學來往。憑什麼?就憑自己不太喜歡他們。有的人還看不起印度人,憑什麼?不知道憑什麼。無名的驕傲感,把我們的思想束縛了。我們心中築起了高牆,使得我們在與人交往時候,沒有辦法客觀的審視人家的優點。我們被這無名的驕傲感綁住,極其幼稚可笑。

把心胸打開來,可以跟很多人做好朋友,這非常重要。你看很多美國、加拿大的台灣留學生,只跟台灣同相來往,多可憐啊!他的生命都宰化了,他的交友圈宰化掉了。既然如此,那你出國讀書幹什麼呢?你就在台北讀書、交台南、高雄的朋友就好了,對不對?海天之大,應該徜徉在五湖四海,與各種人交往。

我時常講,交女朋友要分人種嗎?黑的、白的、黃的,長得漂亮就好。賺錢要分幣種嗎?菲律賓披索、日本日幣、美國美元,我們都賺。女朋友不分人種,賺錢不分幣種,那你為什麼交友要分呢?你的心胸一開闊,你的人生就變了,這是很重要的。

把雙母語能力培養好,然後,確定自己的目標,把心胸打開,廣結善緣,再來,要了解到我們當前的處境,越來越困難,當大我已經變成這樣,小我怎麼辦?很多事情要做好準備。

我看過很多曲折的人生,我自己也經歷過。我也載浮載沈過幾10年。我曾站在人生頂峰,我也待過市井、跟賣菜的打成一片。到我這個年紀,我給你們這幾個建議,希望對你們的人生是有幫助的。

小標:每天閱讀社論

我能講的,不是很多,如果你們不嫌棄的話,最後再講一點,就是每天看一下社論。每天花15分鐘,把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的社論看一下。社論英文叫Column。 

一個記者寫一個字一塊錢,但這些報紙的社論,由學者專家寫的,一個字可能要四塊錢,因為他們寫的是最好的文章。你把他們分門別類,人權的、環保的、軍事的、經濟發展的,把它剪下來,現在很方便用電腦存檔,每天花10分鐘到15分鐘,就等於有好多大學教授在教你。他們都是每一個領域的專家。

你可能是學英文的,你可能是學資訊的,但你可能一輩子像一隻螞蟻,兩度空間,為什麼?你不了解其他科系面的事,所以藉著讀社論能讓你的生命豐富,讓你能跨領域了解事物。螞蟻是兩度空間,人是三度空間,我們最怕學科分際,一頭栽進去以後不出來,這就把生命窄化了。

所以,一定要培養看社論的習慣。記住,看報紙一定要看社論,這些都是最棒的文章,文字也優美,立論也紮實,而且思想有時候高瞻遠矚。這個習慣一旦養成,不花一毛錢, 每天都有很多老師在教你們。一天只要15分鐘,幫助是很大的。

小標:結語

演講即將到尾聲,我眼中看到你們,我的感覺是,台灣年輕的一代,真的就像{雙城記}說的,充滿著機會,也充滿著危機;充滿了光明,也充滿了黑暗。

我們情況非常不好,就好像潛水艇潛下去後,遇到水雷轟炸,開始震撼一樣。我們不知道水雷要轟炸到什麼時候。我們現在情況真的不是想像這麼好,民心很亂。

所以你們要自己掌握人生的方向,最少要培養雙母語、國際移動的能力,千萬不要忘記這件事情。尤其是大一freshman。 大sophomore的時候,如果你把這件事丟掉,就太可惜了,因為將來你進了社會,你再抽時間讀,有的時候好忙好忙,你沒有辦法讀。

所以一定要把雙母語能力弄好。然後,把心胸打開,多交朋友。看社論,了解世界大勢,體察天下大勢,了解天下的變化。

還有,談戀愛不要昏了頭。現在很多年輕人都犯這個毛病,一談戀愛頭就昏了。記住,你現在就是要好好找一個對象。

人生有三件大事,出生,接著,就是結婚,第三就是找對一個老闆。你們在這個年紀,一定要好好找一個對象,情投意合,理想接近。

談了戀愛以後,很難聽勸。我記得我年輕的時候交女朋友,我媽媽時常跟我講[你不要跟她在一起,我天天在家裡鬧革命。現在我老了,發現我媽是對的,因為那個女的脾氣實在太壞了。(笑)

把上面這些事情都準備好,接受人生下一階段的挑戰。雖然非常辛苦,但是要記住,對台灣要有信心,一定要信心。
.
台灣是個寶地,哪裡有這麼好的全民健保?哪裡有這麼好的醫療?哪裡有這麼善良、勤奮的人民?法國一對夫妻騎著腳踏車環遊世界14年,到了台灣,騎了大概5天,他們覺得台灣人很怕人家餓肚子,他們從基隆騎腳踏車到屏東,每個都說:「你肚子餓了嗎?你吃飽了嗎?」台灣人第一怕人家沒吃飽,第二是非常友善。

所以要對自己國家有信心,即使我們現在國家面臨到很大的困難,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我們有最優質的人才、最棒的社會體系、全球最好的治安,而且我們聰明、勤勞。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敢拼?到中南美洲提個手提箱就幹了。我想可能跟我們男孩子當過兵有關。20歲當兵,就是第一次離開家裡,雖然我心裡也會害怕,當然兩年兵後,就什麼都不怕了,提個手提箱,就能在全世界做生意。我看到好朋友在非洲賣蘭花,我問他黑人要蘭花嗎?他說黑人家裡也要蘭花。

全球工業體系裡面的細分項目,台灣的產品都是全世界最棒的。我唸幾個,讓你們增加信心:雨傘、球鞋、褲子、BMW的車燈、波音747裡面的墊子、餐車、麥當勞、肯德基裡面的鐵架,花盆、假手假腳的義肢,美國太空衛星的螺絲,都是台灣的。

千萬不要小看台灣人,台灣真的是不得了的,全球工業體系裡面細分項目的產品,第一大、第二大公司都是台灣人開的。不可思議啊,太厲害了!

所以要對我們充滿信心,即使我們現在眼前有困難。未來,我們個人把自己的條件培養好,對台灣充滿信心,廣結世界各地的好朋友,用中文走遍華人圈、用英文遨遊全世界,未來將有最大、最美麗的一幅風景在等著你們,祝福大家,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偉珍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