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104 國小2年級測驗卷       姓名:

(ㄞˋ)(˙ㄉㄜ)(ㄨㄣˋ)(ㄏㄡˋ)(ㄩˇ)     陳若昕‧新竹縣上智小學六年忠班(國語日報-兒童九版)

 

「今天星期幾?」阿公問。「今天星期五呵!」我說。這樣的對話內容,幾乎成了我和阿公每天的問候語。雖然只是日常的一句話,我卻練習了很久。

在我很小的時候,阿公就罹患重聽,後來雖然配戴助聽器,但阿公很不習慣,索性就不戴了。後來家人跟他講話,都必須很大聲。我因為不想大聲說話,只好用傻笑、閃躲等方式逃避阿公。哥哥發現後,狠狠的斥責我。

時間一久,我漸漸習慣阿公的情況,更深深覺得我的行為非常不應該,因此決定練習好好跟阿公講話。

我先觀察家人和阿公談天的內容,再嘗試和他交談;可能是我的音量太小,同一句話往往必須重複四五遍。雖然覺得挫敗,我仍持續每天試著和阿公談天。

一個月後,我發現我和阿公培養出絕佳的默契。我從一句話要講四五遍,阿公才能聽懂,到現在只講一遍,阿公就聽懂了;我從很害怕跟阿公交談,到後來主動找話題,祖孫倆總能開心的談天說地。

這段時間,我花了許多心血,學習跟重聽的阿公談天和相處,不僅讓我享受到天倫樂,更讓我了解勇於嘗試就有成功機會的道理。

 

選擇題

(   )1.為什麼作者跟阿公說一句日常的話,都要練習很久?

1/ 阿公裝作聽不到,讓她很生氣。

2/ 阿公聽不清楚,她要講很多次,阿公才能聽懂。

3/ 阿公習慣聽英文,她只會說中文。

 

答案:2

 

徐偉珍老師以國語日報出題

國語日報網址

https://www.mdnkids.com/daily_choice/#05_kid_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偉珍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