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電女王亓瓊玲 化不可能為奇蹟 

 

引言:

能夠一小時節目採訪不NG,成為許多廣播、電視爭相受邀的特別來賓,在記者問他為什麼能如此滔滔不絕、是否有下過什麼苦工練習時,他卻坦然自若地表示:「我覺得一個小時太短、還不夠充分闡述我的理念呢!」沒有刻意的張揚,卻流露出自然的幽默,他,就是人稱「家電女王」的飛騰家電董事長亓瓊玲。

 

不斷突破現況,是亓瓊玲董事長的處事態度,在一派如沐春風的詼諧話語中,聽眾往往會被他說話的內容逗得合不攏嘴。許多事別人認為做不到,他就做給別人看,凡事親力親為的衝勁,更是獲得公司員工上下一致的尊重與喝采。飛騰家電在他的帶領下,都一致信奉著:「沒有做不到的事,也沒有不可能的事」之人生哲理。

 

內文:

 

俐落短髮、黑框眼鏡,以專業形象深入人心的亓董是飛騰家電的創辦人,讓人「意想不到」是這位「家電女王」的最大特色,凡事追根究柢、實事求是因而給人一種「理工科」的專業形象,事實上他在學生時期讀的卻是「文科」。亓董表示,除了理性成分之外,感性也一樣很重要。他說:「大家以為我本身就是念理工科的,說我理工的sense 概念非常強,事實上我是唸文學的。」說完大笑,笑聲宏亮而爽朗。

 

雖然創業過程中,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但亓董非常感恩在每一次的風雨中,都有許多貴人接力幫他撐傘,使他仍能在風雨中屹立不搖。他笑說,自己從小就長得很可愛,許多長輩還會抱著他去買愛國獎券,而且每買必中獎。學生時期各科老師也對他疼愛有加、特別照顧他。亓董因為不計較與好客的個性,無形中為他培養了特別具有「貴人運」的好人緣,也是創業成功的肇基。

 

小標:忙不完的應酬

 

或許有人會以為,像亓董這樣能夠在媒體面前侃侃而談都不吃螺絲,一定是在學生時期就很用功所累積的成果。但是他卻說:「我一直認為我小時候要是認真一點讀書的話,現在成就一定不止於此。」具備理性與感性的亓董,在念大學時,因為他自己有一部車,每天都有同學「自動」幫他安排行程,一直到期中、期末考前,才一次念半學期的書。「真是累死人了!」他還歪著頭想,自己學生時期怎麼會有「忙不完的應酬?」幽默風趣的模樣,笑翻了在場的記者。

 

在念大學前,亓董一考上駕照,便以自身積攢的薪水與零用金買了一部金龜車,這部金龜車也成為他日後重要的「外交工具」。大學時恰逢國際獅子大會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臺灣舉辦,深受政府單位的重視,連外場的服務人員也只招考台大與政大兩所學校,薪水由臺北市政府提供;亓董則因為自身優異的英文能力,成為國際獅子大會世貿辦公室唯一的美國獅子總會正式應聘員工,薪水一天1000元台幣,由美國獅子總會支付。在所有同齡的大學生都只能從事外場工作時,他卻直接進入辦公室核心,成為正式聘員。

 

當時來自各國的同事對他的評價是:工作認真、負責、態度好、對人又好。下班後他還會開車兼做國民外交,帶著外國朋友吃遍臺北美食,全臺跑透透,一部小小金龜車發揮了大大的作用,跑的里程數也非常驚人,還被修車師傅誤以為是記者,要不然怎麼會跑那麼多里程數?

 

小標:見招拆招

 

「老天爺很公平,當我開始工作時,祂就不讓我玩了,因為工作逼得你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永遠都在積欠工作債。」大學畢業後,亓董從事承攬建造廠房的工程,當時很多朋友都是土木工程或建築科系的,他們雖然是本科系專業領域出身,但都很佩服他能夠一個人搞定所有的事情。

 

偶然間朋友介紹接觸廚房家電產品,頓時感到興趣濃厚,不料卻不如想像中簡單。因為家電、電器類牽涉到安規檢驗、及售後服務等問題,所以一般人很少敢去碰,如果要進口日本或美國的家電可能會比較簡單一些,但是進口歐洲的家電,光是零件取得就有困難,臺灣人習慣大火烹調,歐洲人習慣細火慢燉,有很多零件就必須要做調整。他表示,家電需要經過多項繁瑣檢驗,在台灣必須要有CNS安規檢驗、EMCEMI等檢驗標準,還有產品的售後服務等等問題,通常只有雄厚資金的大財團才能有這樣的能耐去從事這個行業,飛騰做到了,真是個奇蹟!

 

「有時候不是刻意要做什麼,而是老天爺安排要做什麼,人只能埋頭苦幹,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我創業的過程是非常忙碌與艱辛的,每天早上6:00 眼睛一張開,就一堆問題朝我席捲而來,總覺得身上有一顆紅心,這些待解決的事項就像萬箭齊發,往我身上這顆紅心一直射。習慣後,眼睛瞄一下就知道哪裡有箭要射過來了,甚至『來者何人』,久了就曉得。」創業初始所遭逢的困難,對亓董來說是一場「四面埋伏」的戰爭,感覺隨時都會有亂箭射過來,後來不但對所有困難泰然處之,還越挫越勇、化不可能為奇蹟。」

 

「我一生中所做的事情都是大家認為不可能的,越是不可能,就越要知其不可 而為之,像我在學生時代,有些活動是學校禁止不能辦的,但是我把活動辦得十分精彩,校長就要求學生每一屆都要跟著我這樣辦下去。」越是充滿挑戰性的事情,反而會讓亓董越有活力,常常從早上忙到三更半夜才吃一餐,但卻依舊精力旺盛、樂此不疲。他說:「對我來說,晚上12 點以後才是我輕鬆的時刻,因為那時候德國、歐洲的工廠也下班了,我們百貨公司到9:3010:00 也下班了,他們下班之後我把手頭上的事物整理整理一番,我就開始去外面覓食,開著車子到處找餐廳,只有那個時間才可以完全不被打擾,安心的用餐。」

 

小標:員工助理

 

創業初期,至少十五年前,亓董請影片製做公司製作了一支30 秒的廣告CF帶,當時他覺得電腦動畫不符合飛騰家電講求的價值與美感,後來他就利用每個晚上去陪著美工修改這支影片,大約一個禮拜後,這支影片被修飾得完美且出色,雖然是只有30 秒的影片,但很多廣告公司看了之後,都紛紛來找他提案,並粗估那一支影片的價值是200 萬以上,但是他是以10 萬元含稅把影片做起來的。

 

「我們公司大大小小事如果我不參與,永遠都不會有結果,也永遠都不會完成,而是停擺在那邊。」亓董經常飛天又遁入各部門,讓員工實現創新與挑戰的能力:「任何事情如果我能抽空參與的話,效率極高、事情一下子就解決了,而且出來的作品都會非常驚豔、非常漂亮、總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所以我就一直不斷不斷的在做別人的助理。」他表示,自己必須時時刻刻親自參與、陪著員工一起完成公司所有的事務。所以常常有媒體請教亓董的工作資歷,他總會不加思索的立即回答說自己是公司所有各個部門的員工助理,也是國內外所有廠商的助理、以及會計師的助理,更自我揶揄因為當委外美編工作室的創意助理,所以才學會了美編軟體,其中最驚人的豐功偉業之一,是擔任自己律師的助理。

 

「公司內部同仁,以及與我接觸過的友人,都說我做什麼都適合,甚至如果當總統的話,一定會對國家社會有非常大的貢獻度。因為我的法治概念非常強,每個人都說我上輩子一定是法官!」亓董說。例如在331 地震時,委外倉儲消防水管斷掉了,導致在倉儲裡的貨物有水漬,這個案子一糾纏,就過了5 年多,但是第一審時因為亓董太忙了,沒空當律師的助理,律師就將此案件搞砸了。當時是亓董一生中創業最忙的時期,但是為了獲得勝訴,在第二審時,他只好去充當這個律師的助理。他自己先去請教相關的專家,找資料、做功課、找人做鑑定、再解釋給律師聽。在開庭前他還會為律師分析之前犯的錯誤、以及法官可能會問的問題,每一次他都料事如神,這個案子真的在亓董的主導下大獲全勝。     

 

亓董的推理邏輯非常強,他能夠揣摩對方的情況,控制主動,把握辯論方向,或開門見山、單刀直入,或虛設實擊、先擒後縱,或以迂迴蓄勢,再展開追擊:「每一次我的律師一出庭完就打電話跟我說,對方律師又出了什麼怪招、問了什麼刁鑽問題,我就見招拆招。到我的律師出庭的時候,法官真的問他這些問題,我剛好把答案都告訴他了,雖然對方的律師很刁鑽,但我這個背後軍師都輕易的幫他化解難題了。」

 

最後三審定讞,法官判決勝訴,對方賠償了產品市值一千多萬元與5%的利息及所有訴訟費用裁判費用以及水損鑑定費用。此次能大獲全勝的主因為亓董做足了功課、請教專業人士的精譬見解並且反應迅速、能夠見招拆招。他表示,當勝訴時雖然收到了一千多萬元臺支本票,但在他的感受上,那只是一堆數字,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他對此案件的真正感受,是在交手的過程中,對方這位可敬又刁鑽的律師,他總能夠提出誰都想不到的「可惡」難題,在亓董的律師束手無策之時,亓董卻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可將所有問題一一迎刃而解,霎時之間令他自己感到功力倍增以及無比的成就感。   

 

後來又有一個極其簡單的案件來臨時,亓董因為忙於錄影與出差,沒有空關心這位律師出庭的狀況,就敗訴了,律師把責任全推給法官審判不公,以及亓董太忙碌、都沒空跟他討論案件。他想自己那麼忙碌,而這又是個極其簡單的案件,這位律師只想著要坐享其成,等著亓董當他的助理、幫他準備資料、讓他可以輕鬆打贏這個簡單到不行的案件。亓董認為如果天天都得當他的助理,實在太辛苦了,只好將他撤除。

 

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對亓董來說,人生中遇到的每個難題都有他自己的「變通」方式,他表示,當一開始很多人無法理解他的做法時,第一時間反應的,都是「不可能」,此時他的做法是:「我會當我每個員工與廠商的助理,幫他們找變通的方式,一起把事情完成。」在亓董的身上從來沒有發生過「不可能」的事情,他總是有辦法把所有「不可能」的事情轉變為「可能」,讓所有與亓董交手過的廠商與他自己的員工都不敢再說:「不可能」三個字,而會改口說:「我來試試看。」

 

雖然因為他的創新想法太多,時常讓員工與國內外廠商都對他「又愛又恨」,但事後他們卻也不得不佩服亓董的前瞻遠見,願意與他一同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小標:最強翻譯機

 

要帶出一流的團隊,領導人通常都具備一流的溝通能力,不蔓不枝、言之有物的說話臺風,也讓他成為天生的領導人。亓董在學生時代就擔任班級各個小團體的「代言人」,班級內的小圈圈,一旦發生糾紛時,一定會推他出來主持公道。尤其是在必須要合作辦一些活動時,各群體若有處於針鋒相對的情況,也一定二話不說把他推出來當調停者。

 

創業20 多年,很多媒體採訪稿都是他親自寫的,他甚至還會把記者寫好的稿件退回去,最後全部自己重新寫過,充分展現其追求完美的天性。行雲流水的表達能力,使他在「翻譯」與「化繁為簡」上也別具才能。他表示:「我們的工程師在解釋很多跟電有關的問題、維修的理論時,講得落落長每個人都聽得快睡著,這個時候我的「翻譯」功能一啟動,簡單幾句話就讓大家聽得懂,每個人都聽得興高采烈,而且沒有人聽不懂,真的是一點就通!」簡單的幾句話,在他勾勒出來,就能充分掌握重點與要害,讓聽眾聽得興趣盎然地趕走瞌睡蟲,並回過神來想持續的繼續聆聽下去。

 

小標:飛騰電爐上新聞了

 

在亓董引進電爐剛創業時,就勢必要挑戰臺灣固有的烹調習慣,可說是一種「破壞式創新」,意思就是以新思維,新視野,打開新局面,這種「破壞式創新」比傳統公司更迅速敏捷地瞭解顧客真正對安全、健康、好用、實用等等的產品需求,因此更接地氣,在短短的時間內飛騰的名氣就跟國內的各個家電大廠並駕齊驅。

 

9211月是市議員忙於選舉、為民服務的年份,當時恰巧有一些關於電磁波是否會影響人體免疫機能或導致流產、腫瘤等討論,因此一些政治人物就開始去捷運站、屋頂的基地台等地測試電磁波,後來又想到關於現代家庭幾乎每戶必備的插電爐具,也應加以檢測,加上家電產品是民生議題,比較容易上版面、增加選舉的好感度與曝光機會,因此在92117,有市議員在市面上蒐羅了大約1020台的插電爐具,其中也包含飛騰的電爐,與飛利浦的黑晶爐以及電磁爐等。  

 

當時的市議員邀請了市政府官員與勞工局長、衛生局長等參與此次的電磁波檢測記者會,並由消基會的日用品委員蕭弘清教授負責測量各個家電產品的電磁波。蕭弘清教授當時任教於臺北科技大學,並向學校借用一台價值30 多萬元的電磁波測試儀器,於現場逐一測試每一台爐具,測試結果有些電磁爐的電磁波少則600-700毫高斯,多則破表逾2000 毫高斯,比大家害怕的變電所牆外的電磁波7 毫高斯還高出數百倍。當日的新聞:「臺北市衛生局科長呂慧玲表示,國內外尚未證明電磁波與致癌的關係,但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長期暴露在高電磁波下,白血球病變的病例有增加的趨勢。」

 

當蕭教授測到飛騰電爐時,儀器上面的數據突然降到環境值0.2 毫高斯,當時他以為他的測試儀器壞掉了,但又來回測試他牌爐具,結果發現儀器並沒有壞,其他爐具依舊上百、上千毫高斯。當結果一出來,當天中午每一家電視台的午間新聞皆以頭條新聞呈現,而且每一個小時播放一次。當日的各家晚報以及次日的各家日報,皆是以頭條新聞呈現在民生版面上。當天午間新聞播出後,就有許多廣告媒體廠商打電話給亓董說:「飛騰電爐上新聞了」。並叫他趕快打開電視,各家電視媒體正在播放今天早上在市議會由消基會日用品委員蕭弘清教授在測試各家爐具的電磁波,恭喜飛騰電爐被測試出來電磁波最低,只有環境值0.2 毫高斯。

 

突如其來的這些廣告商的道賀,亓董才稍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一時之間感染這歡騰的情緒,也對自家的產品感到十分的驕傲。此時合作的廣告商也建議他去跟主辦單位要當天的數據,可以用在飛騰的廣告刊物上。他就請公司的同仁打電話去市議會詢問看看,如何取得當天測試的數據。市議會請飛騰可以直接與當日主辦活動的鍾小平議員辦公室聯絡。經與鍾小平市議員辦公室聯絡之結果,鍾議員辦公室請飛騰先來函,請其提供當天的數據給飛騰可用於媒體廣告上。在此感謝鍾議員辦公室提供了上述資料供飛騰使用。

 

拿到此份新聞稿後,適逢飛騰正在設計製作一批台北市捷運燈箱片,並準備上刊,此時當然毫無疑問的將此光榮的數據列於所有的捷運燈箱片及所有的廣告刊物上。飛騰上下同仁對此商品優異的表現都感到十分的光榮,覺得自身的好產品終於被第三方公正客觀且公開的檢測獲得肯定。

 

在亓董的記憶中,印象十分深刻的就是當時參與該項採訪的中時晚報記者「洪茗馨」,為什麼亓董會一直記得這個名字,因為「洪茗馨」諧音為「紅明星」。她親自到飛騰總公司要買飛騰電爐、烤箱與攪拌器,恰巧她來總公司按門鈴時,亓董也在總公司,因此親自招呼她。她來時就對亓董說:「你們飛騰太優秀了,要是股票上市時,一定要通知我『非買不可』。」

 

她告訴亓董當天在現場時,她發現幾個現象:

一、當天整排爐具一陳列出來時,所有各個議員辦公室的人員全部跑出來看,每個人都驚嘆道:「這台爐子好漂亮喔!」且不斷詢問這台爐子是哪一家的?是哪個牌子?

二、當蕭弘清委員測試其他爐具時,一啟動爐具電源時,都會有風扇馬達的噪音,但是測試到飛騰電爐的時候卻是安靜無聲。

三、測試到飛騰電爐的時候,測試電磁波的儀器完全沒有反應,令蕭弘清委員以為他的測試電磁波儀器壞掉了,但經由他來回反覆測試他牌爐具後,結果發現儀器並沒有壞,其他爐具依舊是上百、上千毫高斯,現場所有人員皆驚呼:「怎麼會有這麼神奇的爐子!」

 

各大百貨公司飛騰家電專櫃人員得知此消息後,也十分興奮地將這些報章雜誌媒體所報導的好消息及數據提供給消費者們參考,但是極為離奇且不可思議的是,卻受到每家百貨公司樓管們的制止,不允許飛騰公司的銷售人員將此頭版新聞讓客戶知道,不得將這些報章新聞拿給客人看。

 

小標:法律的黑暗面

 

飛騰家電真是個不合群的傢伙!飛騰的電磁波怎麼可以跟其他家廠商差距這麼大、這麼不合群呢?所以各大百貨公司的樓管們紛紛逼迫飛騰家電的銷售員不得將此新聞讓消費者知道,否則威脅飛騰必須要全面撤櫃。

 

自亓董踏出校門創業以來,讓他開了眼界,深深體會到原來一個大公司只要他請對了律師,就可以隨他所欲,就可以輕而易舉的對他人羅織罪名。92121飛利浦公司羅織飛騰家電「不實廣告」違反公平交法,飛利浦請理律法律事務所向公平會提告。提告的理由是:理律法律事務所去函台北市議會公關組問92117是否在台北市議會有舉辦一場「台北市議會與消基會共同舉辦的測試電磁波記者會」?台北市議會公關組回覆,當日並沒有在市議會舉辦這場記者會。因此理律就拿此台北市議會公關組回函向公平會檢舉飛騰家電「廣告不實」、以違反公平交法裁罰10萬元。

 

針對這個不實指控,飛騰立即跟潤利艾克曼(XKM,媒體監測中心)調當天所有媒體的此則新聞錄影帶,並且找出當日各大晚報與次日各大日報的此則新聞報導。當日的各家電視媒體新聞頻道每個小時播一次,出現在新聞上面的這些人在說話時旁邊都會在旁邊字幕打上其姓名與頭銜,像是:消基會日用品委員蕭弘清、台北市衛生局長、台北市勞工局長等一堆官員。

 

「飛利浦家電說當天沒有舉辦這場記者會,此記者會為飛騰所虛構難道在這些新聞上露出的這些官員,都是鬼嗎?七月老早就過了鬼門也老早就關了」亓董不解的表示。當然依照程序走,第一個步驟就是要打「行政救濟」,公平交易委員會要裁罰我10萬元,不是10萬元我付不起,而是我沒有錯,你怎麼可以說是我廣告不實,我哪一點在廣告不實?」

 

此案件亓董繼續打行政救濟、打行政訴訟,直到第三審我方換律師後,才要求傳喚證人,也就是當天記者會有到場的所有官員們以及鍾小平市議員與蕭弘清教授。當時傳喚蕭弘清教授連續三次出庭都沒有出庭也沒請假直到被通緝,最後才在千呼萬喚中,由飛利浦請了五位理律法律事務所的律師陪同他一起出庭。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蕭弘清教授當日出庭的對話筆錄重點如下:

法官:「92117你有沒有去參加這個記者會?」

教授:「有。」

法官:「有沒有這樣的記者會?」

教授:「有。」

法官:「你當天帶的是什麼儀器?」

教授:「是向我任教的臺北科技大學借出價值約30多萬元的測試電磁波儀器。」

法官:「儀器的準確度如何?」

教授:「儀器沒有問題。」

法官:「測的方式如何?」

教授:「爐面上5公分、旁邊5公分、四面八方5公分所測出來的數據。」

法官:「這個新聞稿上所列出來的數據都正確嗎?」

教授:「正確。」

法官:「飛騰測出來的數據0.2毫高斯有沒有問題?」

教授:「沒有問題,但這是不公平的評比,因為飛騰電爐的發熱原理本來就不是利用電磁波發熱的原理,所以當然測不到電磁波。」

 

亓董說:「什麼叫做不公平的評比?比方說在美國白人與黑人的體力不一樣,難道他們就不能一起參與田徑賽或籃球賽嗎?飛騰的電爐本來就不是利用電磁波的發熱原理,飛利浦的黑晶爐的加熱原理也並不是利用電磁波的發熱原理,飛利浦是用鹵素燈管的加熱原理,但他測出來一樣破表超過2000毫高斯啊!」

 

這個案件給亓董最大的啟示是:『人一定要先強大自己、壯大自己,然後自己一定要有實力。當你的公司夠大的時候,就可以像飛利浦一樣,能夠請到最強的律師、也能夠去左右市議會的回函、更能夠去控制公平會的決策。』不過令人遺憾的是我們的政府單位「公平交易委員會」竟然沒有為這個優良廠商感到驕傲、獎勵這個測不到電磁波的爐具廠商,還可以反其道而行與惡質的黑心廠商合作無間地聯合欺壓如此優質的小蝦米廠商。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是至理名言,有真相才敢大聲,亓董說:「如果我真的造假,他們隔天就可以舉辦記者招待會,再做一次相同的測試給所有全國觀眾看,當然他們有能力告人,也會有能力開記者會,但就是因為今天飛利浦知道飛騰的爐子測不出電磁波,所以他們才不敢開記者會重測一次。所以他們只得用這種反覆迂迴的策略操弄此案件,但是這還不是最可惡的。」亓董說:「最可惡的是飛利浦當時的DM全部都寫『零電磁波』,但是卻被蕭弘清教授測出電磁波『破表』, 所以飛利浦才會那麼難看,面子掛不住,一定要用這樣迂迴的方式告飛騰家電,只是事實勝於雄辯,當天的記者會證實了飛利浦的電磁波超過2000毫高斯,飛騰測不出來有任何的電磁波。」

 

雖然歷經了不小的震盪,也體會到商場的黑暗,但是值得欣慰的是,後來市場上也證明,對「飛騰電爐」的需求,使亓董精神為之抖擻:「我們飛騰有迷你小電爐可以帶出國旅遊的、也有擺在辦公室可以泡茶煮咖啡的、甚至嵌進流理台裡面、取代瓦斯爐的電爐,我們都有;從以前的碳鋼爐面,到後來的陶瓷玻璃爐面,隨著科技進步我們的陶瓷玻璃是有計時器的,甚至湯汁、水溢出來,它還會自動斷電、非常安全。」他興高采烈地分享:「我有一位客人平時有記帳的習慣,他說瓦斯爐換成飛騰電爐之後發現用電比瓦斯更便宜,那一定的啊,我早就知道了,因為它就是過熱自動斷電,所以用電比瓦斯更便宜。」

 

隨著房地產價格持續飆漲,有人開玩笑說現在買得房子都是買「蝸居」,在居住空間受限的情況下,也帶動少油煙、少油膩的「開放式廚房」盛行。一對年輕夫妻剛成家,請設計師為新家嵌入飛騰電爐,但設計師當時不配合,安裝自己配合廠商的瓦斯爐,裝上第一天燒開水,水溢出來、火熄滅,造成瓦斯外洩發生火災,漂漂亮亮的廚具瞬間幻滅,後來要求設計師換一組新廚具,並堅決要求他裝置飛騰電爐,還簽保密條款,這名設計師只好乖乖去專櫃購買飛騰電爐重新安裝。亓董說:「最重要的安全無價,因為飛騰電爐過熱會自動斷電,也不會瓦斯氣爆,你不會擔心家裡老人家忘記關瓦斯、小孩去玩瓦斯、家庭主婦講電話講到忘記關瓦斯,所以用電爐絕對比用瓦斯爐來得安全,也比電磁爐來得方便與健康。」

 

安裝飛騰電爐的顧客,都會不約而同的感覺到:「廚房氣質不一樣了!」,簡約優雅的風格,讓整體氣派的質感整個凸顯出來,這也與亓董獨到的美感眼光有關,他表示,顧客跟他說,家裡安裝飛騰電爐之後,家裡立刻變乾淨、沒有油煙了。「十多年前我有個顧客是律師世家,父母、兒子、媳婦全都是律師,當時他的父母去家裡做客,一開始他媽媽認為煮東西要看到火才會煮得熟,所以她懷疑電爐可以煮得熟食物嗎?但是她到兒子家住了一個禮拜後,這位『律師母親』就要求『律師兒子』買飛騰電爐作為他與『律師爸爸』50 年金婚的禮物。」他媽媽說:「飛騰電爐不像瓦斯爐火舌會外冒、煮菜時會燥熱;用電爐乾乾淨淨、沒有油煙、不燥熱、不怕瓦斯外洩、煮菜時不用開窗戶、又可以開冷氣,最重要的是鍋子底部不會黑。」

 

小標:打破滴雞精的迷思

 

「誰都希望自己手上賣的是最好的產品,所有每一個來吃過我的飛騰食堂私房料理的人都就被嚇到,我們鍋子煮出來東西怎麼會那麼好吃?而且又這麼簡單、又養生。」亓董眉飛眼笑的陳述,眼神中閃爍著幾分自信的光采:「一般家庭用電鍋滴出來的滴雞精需要8 個小時,然後再放到冰箱裡去結凍,要喝時再把上面一層油刮掉,還要再加熱才能喝,但是味道很腥很油膩,像極了回鍋油,難以下嚥。但是用我們飛騰的鍋子,兩隻雞腿剁一剁放在網架上面,只有20 分鍾,滴出來的滴雞精香醇可口,美味撲鼻。不信請用別的鍋子試試看,看能不能滴得出來滴雞精?而且一般的鍋子也不能耐高溫,雞的油漬一滴下來,接觸到鍋具底部,馬上就蒸發掉,鍋子馬上臭灰瘩,鍋具底部即刻脫落,鍋具馬上變形!」縱使購買外面販售的滴雞精不僅價格昂貴、難喝到極點,滴雞精所使用的雞其實就是蛋雞,當這些蛋雞下蛋約一年半後,再也無法下蛋,身上已經沒有養分、也不會有油脂,其肉質又老又柴沒有人要吃、賣不出去,只能再把牠們拿去做滴雞精,滴完之後,再廢物利用將他們拿去做飼料。你認為這樣的滴雞精喝了會有營養嗎?

 

小標:飛天鍋蓋

 

飛騰家電是以電爐與烤箱起家,有很多飛騰的粉絲與愛用者希望飛騰能提供適合可以用在電爐的鍋子給他們使用,為了滿足這些客戶的需求,亓董歷經了千辛萬苦跑遍了全世界各個鍋具工廠,將一個個鍋子拿回臺灣試煮,測試其優劣缺失好壞,最後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他找到了全世界最棒的鍋具。這個鈦金屬塗層的鍋子太不可思議了,通常一般的鍋子在青菜入鍋之後沒多久就會變黃,可是飛騰的鍋子太神奇了,往往枯黃的青菜入鍋之後,色澤會更增艷、更漂亮;氣味會更香醇濃郁;養份更是不用說了。

 

這麼優秀的鍋子,只要是用過飛騰鍋的消費者都會忍不住地替飛騰四處宣傳,霎時之間飛騰鍋具不僅名氣大而且銷售量也大增。飛騰鍋子的品質好壞跟銷售量與同行間的差異真是天差地別。這下子飛騰又不合群了,又惹來同行們的眼紅招忌。這些同行們正在處心積慮、竭盡所能、無所不用其極的要將飛騰鍋具逐出市場。他們終於想出方法、採取行動了,其做法是這樣子的,那天亓董與友人正在吃晚餐,接到公司來電說有人用飛騰的鍋子正在煎魚,鍋蓋突然爆炸飛到一公尺外的地方落地,收到此訊息,他立即請公司同仁打電話請律師陪同前往客戶家一探究竟。同仁與律師抵達現場時,對方已將破碎的鍋蓋包在袋子裡,另一個袋子則裝著鍋子與鍋內半生不熟的魚。據同仁說他們去現場時被客戶罰站一個多小時任其訓斥。

 

亓董用完晚餐回到公司,打開這兩個袋子一看,初步分析如下:

一、這條魚半生不熟,朝上的這一面全部是生的、尚未翻面,代表這個鍋子當時在烹煮時的溫度並不高。

二、這個鍋蓋的重量極重(約有1.3公斤)且又有氣凸的設計,鍋內極不可能產生如此大的氣壓足以讓如此笨重的鍋蓋能夠噴飛至一公尺以外。

三、此鍋蓋是全世界做玻璃鍋蓋最有名的廠商品牌『PYREX』所生產,並領有歐規最嚴苛標準之認證與證書。此玻璃鍋蓋耐熱係數極高,可耐高溫但不耐撞擊,依亓董所判斷是蓄意讓其自高處滑落所造成的破裂。

四、此客人的意圖十分明顯,依亓董所判斷應該有可能想要讓飛騰的所有鍋具退出市場,不再讓其與同業競爭。

五、亓董明知此客戶之意圖為何,但仍然請公司同仁次日與此客戶聯絡是否即刻送一全新同款式鍋具回去給對方。果不其然如亓董所預料的,客戶並不接受此善意安排,而是堅持要求飛騰鍋具全面性的從市場上下架,客戶打電話去所購買的百貨公司,要求必須將飛騰的所有鍋具全面下架。也同時去消基會申訴要求將飛騰的所有鍋具必須自賣場上全面下架,且又進一步大動作去市政府商業處找消保官做同樣訴求,要飛騰鍋具自賣場上全面下架。

 

此客戶的主要訴求就是不想讓如此與同行差異性極大之優良商品在市場上能夠繼續出現,只可惜他們竭盡所能所想出來的操作模式有悖於常理,因此也並未被消保官及消基會所接受。

 

小標: 廚房魔法師

 

談到吃,不少人腦海中都會浮出周星馳電影《食神》的經典臺詞:「人人都是食神,老爸老媽,大哥小妹,男孩女孩,只要用心,人人都是食神。」亓董說:「只要用對道具,人人都是食神。」那什麼才是對的道具?「只要是飛騰家電的所有廚房用具都是對的道具!」

 

在銷售這些廚房家用品時,亓董遇到的第一個挑戰便是「做菜」問題。「我沒有做過菜,也沒空煮菜,連開個冰箱都很困難。這幾年也是被媒體逼著做菜,才去研究一些做法簡單、兼具美味、營養、健康的菜餚,後來使用了自家的產品後,才發現飛騰的廚房用品是全世界最棒的產品,讓我這個從未下過廚房做過菜的人,也能夠讓我立即升等為廚房魔法師。」有好鍋具才能誕生好廚藝,亓董將他的鍋具註冊為「女兒鍋」,亓董笑說:「女兒的嫁妝女兒鍋,如果沒有帶著女兒鍋出嫁,小心你被退貨。」

 

烹飪對飛騰家電的使用者而言,烹飪成為潛伏的音樂與旋律性的語言,一景一幕都召喚出屬於「幸福」的樂章。飛騰鍋具搭配安全的電爐,真正驗證了「只要用對道具,人人都是食神。」這句話。亓董的簡易私房料理影片著著實實改變了我們的飲食文化,真的化繁為簡,讓每個人都可以很輕鬆、很簡單的做菜。比方一般人要花八個小時的時間做出做法複雜又難喝的滴雞精,飛騰鍋、飛騰爐只要區區二十分鐘,就可以滴出做法既簡單又營養美味、可口的滴雞精。亓董的簡單私房料理可讓每個家庭男女老幼皆樂於走進廚房、烹調出令人感到十分具有成就感的美食佳餚,飛騰真的改變了我們自古以來的飲食文化。

 

小標:好產品不寂寞

 

他風趣的表示,飛騰鍋具的CP 值最高:「同行競爭不過飛騰鍋,只能在外面散布謠言說飛騰家的鍋子賣的貴,我說你們家的鍋子能滴雞精、能滴蜆精、能燻雞、能鹽烤嗎?不但沒有一樣可以、也不能用大火、用大火底部就會脫落、就會變形,你們竟然還能賣跟我一樣的價格,你們會不會太不要臉?」

 

「我們客戶還有買鑄鐵鍋的,他們說:『鑄鐵鍋很容易生鏽又笨重拿不動,煮出來的味道也沒有飛騰鍋的味道好,也不能滴雞精、滴蜆精、燻雞、鹽烤,真的好難伺候。』我總回答他們說:『你們為什麼不好好讓飛騰鍋來伺候你們呢?為什麼要那麼辛苦的去伺候鑄鐵鍋?』。」

 

飛騰的每一樣產品就像母雞孵小雞一般,一個個都是亓董倍極艱辛與披荊斬棘開創所孵育出來的。每樣產品從無到有的過程,是絕非三言兩語可以陳述的,這些故事如果需要一一詳述,恐怕出十本傳記都寫不完。不過終究值得安慰的是好產品畢竟不寂寞,也謝謝所有飛騰的粉絲與愛用者如此這般的支持飛騰家電,讓飛騰的好產品能夠既叫好又叫座。

 

小標: 不合群的傢伙

 

亓董說:「剛創業時,極其幸運用到一些銷售力極強的好員工,剛踏入百貨業界並不是馬上就可以成為專櫃的。一開始必須歷經臨時櫃、然後再爭取百貨公司的自營櫃,最後才能爭取成為自有品牌的專櫃。何謂臨時櫃?就是百貨公司的不定期檔期活動臨時櫃;那又何謂自營櫃呢?也就是百貨公司自己經營的自營櫃,這種自營櫃,廠商可以派員前往協助銷售,又簡稱『廠協』。到最後繼續爭取成為自有品牌之專櫃。飛騰家電以非常短暫的時間就逐步地由臨時櫃、自營櫃再轉由自有品牌專櫃,當年與飛騰家電同時為臨時櫃的一些廠商至今已不復存在於市場上。」

 

亓董從事的這個行業是非常難搞的,因為電爐、烤箱這些廚房烹調器具,在臺灣是全新的商品,又要自創品牌、也必須要有家電檢驗的複雜程序、售後的維修服務更是辛苦。同時又要保有這些商品的品質水準而且還要能夠不受廉價大賣場、電視購物、郵購等等的誘惑而進入會破壞商品質感的上述通路。亓董說:「我要打造飛騰家電成為家電中的LV、香奈兒、勞斯萊斯、賓士。」他真的都辦到了!創業沒多久、很快的時間,外界對飛騰的評價真的就是家電中的勞斯萊斯、家電中的香奈兒。

 

剛創業的時候,很幸運的有一群好員工,非常盡責賣命的在銷售飛騰的好商品,但是形形色色的百貨生態竟然是這樣的。亓董說:「我是個不懂得與這些百貨公司樓管應酬的人,當年我跨入這個業界,同行的其他廠商皆有他們的潛規則,必須招待樓管們吃消夜、唱卡拉OK、去酒店以及出國旅遊等等。當年我白手起家又加上老天要考驗我,國內國外每件大大小小事情必須由我親自解決處理,不懂得如何應酬、也沒空應酬,所以疏於與這些樓管們建立關係。」

 

「因此問題就來了,當年我們在自營櫃業績賣得太好,我們的廠協人員超會賣烤箱、爐子、電暖器的,每個月這家百貨公司自營櫃的業績有三分之二是飛騰家電幫忙創造的,這下擋人財路了,我們公司廠協的專櫃人員被這家百貨公司的組長叫進去他的辦公室內責問他:『你們老闆到底一個月給你多少薪水?你需要這麼認真賣嗎?』然後打電話來公司,要求轉達說要把這個小姐換掉,我覺得這個小姐十分乖巧又負責認真,銷售業績也很好,實在沒有必要撤換她。緊跟著在還沒有來得及回覆組長的要求前,那位平常我大白天去百貨公司都會遇到的課長,這位寶貝課長每次遇到他的時候,永遠都是滿臉通紅、全身都是酒味、喝得醉醺醺的課長也來電請我過去開會。我準時赴約了,這位寶貝課長說:『你們公司的這位廠協小姐,十分的不合群,我請你把她換掉,如果你不換掉她,我們自營櫃就不再進你們家的產品。』我問:『她是怎麼個不合群?』課長說:『她都不跟別櫃講話,她都不幫忙賣別家商品。』」

 

「我心想我花錢請的員工當然賣我家的產品,那你不會要求別家也請廠協嗎?但是我膽敢頂撞這個長官呢?只能依照他的要求把這位好員工換到其他百貨公司去。接著我們業績依舊亮麗,別人都買飛騰電暖器,那些他們私下有抽佣金的電暖器一台都賣不掉,這下我們又倒楣了,他們停止進貨飛騰電暖器。這時我們在現場的另一位銷售員私下打聽到那家一台電暖器都賣不掉的廠商私下有抽佣。這位銷售員說:『老闆我可不可以幫你把他們約出來吃宵夜,再與他們討論抽佣的問題。』當下我馬上同意說:『請盡速約,越快越好。』」

 

「約了兩大桌的人出來吃宵夜,吃完宵夜再去唱卡拉OK。現場我向他們每一位致歉:『小妹真不好意思年紀太輕,又剛創業有些商場的規矩與禮數還不懂,還請各位大哥大姐們多多指導,至於該給的禮數我一毛錢都不會少給,剛剛與某某大姐討論過,是否可比照他家給的佣金,這些佣金我一定照給。』但是後來我們持續的追蹤結果、得到的回覆竟然是:『我們不好意思拿你們的佣金啊。』我猜這個狀況應該是對方又給了更高的佣金。他們就是不肯讓我們進貨,我只能用變通的方式用『先銷後進』的方式處理,我請小姐們照樣賣,賣掉的產品已經入百貨公司的帳,他們不得不進貨,否則會被客訴。」上述狀況只是百貨業界黑暗面中的冰山之一角。

 

小標: 冰山的另一角

 

百貨公司林林總總的黑暗面真是罄竹難書、不勝枚舉。在十多年前,亓董創業沒多久後,即由臨時櫃漸漸的成為自營櫃,再轉而成為有品牌之專櫃,其經歷之過程極其艱辛無比。百貨公司習慣性的每隔幾年就須重新改裝一次,位置就會像大風吹一樣、被換來換去,讓顧客永遠找不到你的櫃位。不過近些年,由於網路購物及電視購物越來越普及,實體通路越來越式微,甚至有些櫃位覺得在百貨公司的費用成本過高、覺得不划算,也不再繼續與百貨公司配合了,所以百貨公司得另尋求配合之廠商。

 

可是早年想要在百貨公司設專櫃是一件極其不易的事情,誠如先前提到的,亓董因為不擅於應酬,所以想立足於百貨業界是何其困難?不但處處受排擠與打壓,所有同行以及樓管們竭盡所能的想要把飛騰擠出百貨業界,尤其是到了專櫃改裝的時候,更是可以將飛騰擠出這個業界的最佳時刻。最離譜的一次是飛騰成為台灣龍頭百貨公司自有品牌專櫃後所面臨的第一次樓面改裝。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百貨公司樓面改裝前會有樓管通知廠商們前往百貨公司開樓面改裝會議,那天前往會議時,有日本的設計師及這家百貨公司的蘇課長與會,輪到飛騰進入會議室時,蘇課長拿出一張圖面告訴亓董說:「這是飛騰的位置,請簽名。」亓董一看,這個位置是在整個百貨公司樓面最角落、而且只有一個陳列架的位置,亓董馬上向蘇課長報告說;「我們的東西很多,只有一個陳列架不夠擺放我們的產品,是不是可以給我們一個比較大的位置?」接著繼續說:「我們的產品都是歐洲德國、英國、法國製造進口的,長得又帥又漂亮、質感又好,請您大可不必把它藏在最角落裡。是不是可以麻煩您大膽放心把飛騰放在最顯著的位置,它不會令您丟臉的。」蘇課長回答說:「我勸你趕快簽名,這個位置很多人在後面排隊等著要的。」

 

亓董一再地向蘇課長表示,飛騰的產品是多麼的優質以及富有潛力,一定可以幫百貨公司創造不可思議的好業績。蘇課長回答說:「這個位置是我們協理安排的,沒有人可以改變這個決定,你還是趕快簽名吧!」亓董說道:「因為協理不知道飛騰的產品的未來潛力,可否請課長能夠盡快安排,讓我親自為協理做個簡報,相信協理一定會是個洞燭先機的人,只要她聽過我做得簡報,她肯定可以看得出飛騰未來的潛力。」

 

蘇課長馬上表情十分不屑、冷冷的回答亓董一句:「你以為你是誰啊?你以為你想見協理就可以見得到啊?」就在這彼此僵持不下的時候,從外面走進來了一個人,這位李經理看我在裡面這麼久,就問亓董說:「你是哪家廠商?怎麼談那麼久啊?有什麼問題嗎?」亓董見狀,馬上起身立正站好,說:「報告經理,我是廣南飛騰家電,我的位置只有一個陳列架,而且在最角落,我的產品也不夠全部陳列出來,會影響到對貴百貨公司的業績貢獻度。」李經理馬上回答說;「廣南的位置那麼大,還不夠擺嗎?」他馬上叫蘇課長將整疊的圖面拿給他看。他一看臉色即刻大變、厲聲指責:「這是誰把協理劃的位置偷換掉的?」然後請亓董先暫時回去,等候幾天釐清問題後,另行通知再前來看圖面。

 

兩天後,亓董接到通知,回來重新看圖面時發現櫃位從原先被偷換自0.5最角落的位置,再次換回原先協理規劃給飛騰、曝光度最好的9多的位置,在此感謝當時這位未曾謀面的吳協理,她對商品有著「非比尋常」的嗅覺敏銳度以及對品牌的洞燭力。吳協理的先知卓見所規劃的櫃位,果然讓飛騰在那個年代、在那個櫃位上,為這家百貨公司真的創造了「非比尋常」的業績。

 

小標: 辛勤納稅養出貪官污吏

 

在亓董創業初期,他常常講:「我總覺得人生的目的就是辛勤的工作、努力的工作、認真的納稅,賺錢的速度永遠跟不上繳稅的速度。」十多年前從國外空運了五台烤箱樣品,要進來給相關單位做檢測報告使用。亓董記得當時這五台烤箱剛到時,他人不在公司,公司同仁很興奮的幫他把烤箱拆開、擺在會議桌上。

 

恰巧,有位客人來公司想要買烤箱,東看西看,就是看中意這些新款烤箱,當時公司的同仁們就把其中一台烤箱賣給這位客人,烤箱就被客戶直接抱回家了。等他一回來發現,烤箱怎麼少了一台,一問之下才知道賣給客人了。此時亓董先跟公司同仁們說明:「此商品是要進口進來檢驗的,你們把它賣掉了,我還得再花空運費進口進來,這樣是不划算的,更何況還沒檢驗通過也是不能販售的,所以請您們跟客人連絡,告知客人這台烤箱尚未檢驗,是否可前往顧客家裡更換別款已通過檢驗合格可販售之烤箱?」

 

初步與客人聯繫時,剛開始說服對方同意交換烤箱,直到公司依約定時間派員去客戶家更換此烤箱時,這位客戶表示他還是喜歡這台烤箱,因此不肯開門讓同仁入內更換。事隔二個星期後,公司接到一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來函,有人檢舉飛騰販售未檢驗之烤箱給客戶。

 

「簡直是莫名其妙,我們誠實告訴客戶這台烤箱是檢驗用之樣品,我們想與其更換已檢驗合格之商品,是客戶不肯讓我們更換,還去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找我們麻煩。」亓董依照程序回覆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整個過程的來龍去脈,並且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派員前來訪查,整個過程完全按照規定完成,當時亓董認為這個案子應該早已結案只是沒想到還有後續。

 

事隔半年,有一天公司突然接到一位自稱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黃先生要找亓董,同仁留了這位黃先生的行動電話並請亓董回電。亓董回電後,這位黃先生說他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裡面的人,知道亓董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裡面有一個案子是販售未檢驗的烤箱給客戶近日就會遭受裁罰,他說看了亓董公司的資料後覺得這是個滿冤枉的案子,覺得飛騰是正派的廠商,因此想幫助亓董處理這個問題。當時亓董懷疑他是詐騙集團,不太相信他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人但是這位黃先生卻不斷來電表示要拿資料過來飛騰總公司給亓董看

 

每次這位黃先生打給亓董後,緊接著就會有一位真的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王小姐以十分官僚的口氣來電告訴亓董說此案件近日將會被裁罰。她的每次來電,亓董總是一次次不厭其煩的解釋來龍去脈,請其高抬貴手是否可以將案件查明審理、切勿裁罰一間奉公守法的公司。最後在2002年中秋節的前一天的早上,這位黃先生來電說是否可於當日下午1300來飛騰總公司找亓董。當時亓董白天已有既定行程,所以將與黃先生會面的時間延至下午1600。當時亓董懷疑他是詐騙集團,就打給一位民意代表的好友,將此事全盤告知,此好友認為應該找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政風單位一起過來協助處理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政風單位於當日的1500,先行過來勘查場地,然後在亓董個人辦公室裡面,現場實況監播亓董與這位黃先生在公司會議室討論的情形。這位黃先生準時赴約拿出厚厚一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機密文件上面還貼有官方文件的收文條碼,並且開門見山的告訴亓董說:「你的案子明天就會被裁罰了,所以我才會那麼急著要來找你、想要幫忙你。本來這個案子要收你十萬元,我們幫你打個折扣,七、八萬就好了,而且未來我們可以協助你,幫你進口進來的貨櫃,可以不需要像你以前一樣支付昂貴的檢測費用,而且處處備受刁難,像我們這幾天協助了某某廠商們,幫這些廠商們省了多少錢。我實在不懂你怎麼會這麼笨,為什麼要支付這多錢給政府?

 

亓董邊聽黃先生講話眼睛緊緊盯著他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拿出來的這一疊公文,說:「黃先生,您來真是太好了,這些文件我剛好都沒有備份,可否借我拿去影印一下?」他一聽立刻緊張地說:「這些文件讓你在這邊看可以如果你把它們拿去拷貝可是會死人的」亓董當時忘記事先請示政風單位的人,如果有要跟他要錢時,是否可以當場給他們錢,所以故意向黃先生說:「我可不可以明天上午銀行開門後領了錢再給您?」他的表情十分不悅要我看看當場能不能從其他員工身上籌這筆款項給他亓董說:「我的員工身上應該也不會有這些款項,我明天早上領完錢再與您連絡。」到最後雙方僵持不下好一段時間亓董又對他說:「要不然我晚一點再籌錢看看,您先回去等我的電話,我們保持聯絡。

 

先生前腳一離開亓董辦公室,即刻到飛騰總公司對面的便利商店門口使用公用電話,政風單位人員後腳尾隨而至。一些人看著他上車並登記車號,另一位政風人員將黃先生用過的公用電話拿起來按重撥鈕,但是很不巧這個重撥鈕是壞掉的,但是沒有問題,檢調單位還是可以根據時間與地點調到這個公用電話的使用紀錄,查到他撥打的號碼。

 

檢調單位回去之後,仔細查證發現這位黃先生的本名是黃錦星,他有位哥哥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簡任專門委員黃錫星。黃錫星曾任法務部法律司科長、聽說他一度當選台灣省農會總幹事,但他也曾經捲入省農會的司法案件檢調單位調出通聯紀錄後發現黃錦星每次打電話給亓董前都會先打電話至濟部標準檢驗局與黃錫星通電話在與亓董通完電話後又會再打電話給黃錫星回報

 

事隔幾日後的周末星期六,那位之前不斷來電恐嚇亓董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王小姐來電給亓董並告訴亓董此案已於昨日週五結案結案通知書已經寄出下星期一或二會收到此公文並說這幾日很奇怪政風單位一直來調廣南此案件的相關資料,她問亓董是否有去政風單位檢舉,如今已結案、且並未有任何裁罰,是否可請亓董告知政風單位此案已結,可以不用再繼續偵查下去了。並且告訴亓董如果繼續查下去,這些相關單位,包含王小姐自己經普考進來公家單位十分不易,擔心未來公家單位飯碗恐將不保。但是因為調查局過去已與黃錫星交手多次,此人十分狡猾且在法務部曾任高官,知法犯法,調查局拿他沒轍,此案件證據確鑿不得不辦。

 

調查局緊鑼密鼓的徹查此案,到了20030302收網,承辦檢察官吳秋瑩見時機成熟,指揮調查局前往黃錫星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辦公室以及其住處發動搜索。搜索完畢後將黃錫星及胞弟黃錦星與其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內相關涉案人員,帶回台北市調處接受調查並於當晚移送台北地方法院審理。當然三審定讞後,黃錫星與其弟黃錦星已被繩之於法。黃錫星因公務人員的身份,知法犯法涉及貪汙,被褫奪公權也沒了退休金,被判之刑期較久;其弟黃錦星因非公務人員的身份,被判之刑期較輕。此案件瓦解了這群藏匿於公家機關、胡作非為的詐財集團,也算是飛騰對國家社會有那麼一點貢獻,讓其他廠商免於受到這群不法之徒的剝削。

 

小標: 說不完的故事

 

的確,要開發一個好產品著實不易,尤其在家電業的領域中來說,更是困難重重,在家電產品進口之前每樣商品需要經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所指定的安規檢驗與EMIEMC的檢測,而且未來還會有維修售後服務等等繁瑣的問題,何況還要自創品牌更屬不易,有多少廠商是有富爸爸、富媽媽的,燒了多少鈔票,還不見得能把品牌建立起來。亓董總是常說;「真的十分的感謝老天爺,能夠在他的創業過程中一直不斷的有這些別人都不曾發生過的、別人都不曾遇到過的問題,讓他在面對這些問題時,皆能一一迎刃而解、絕處逢生、柳暗花明又一村,而且讓他可以練就一身解決問題的功夫,並在處理問題的過程中可以得到無比的成就感。」

 

這些說不完的故事,在亓董創業過程中發生過的故事實在多到講不完,但也許未來應該還會有機會把這一生之中,也許一般人十輩子不曾發生過的事情一一道來,與所有的讀者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偉珍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