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交大教授余艇  力挺張宗傑列名不分區立委         徐偉珍撰  1973

 

引言:

雖然張宗傑從是身心障礙者的關懷與公益活動由來已久,但促使他下定決心出來從政的,卻是一位萍水相逢的交大教授余艇,本身也是國會政黨聯盟不分區立委排名第6順位余教授,究竟為何會邀請張宗傑一起列名不分區立委,而且名次還排在自己前面呢?

 

列名國會政黨聯盟不分區候選人的張宗傑,牽線人是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余艇,他表示他女兒曾到新竹市原住民障礙者協會演奏吉他,因此而結緣。

 

內文:

今年新竹市原住民的障礙者協會舉一個活動,是身心障礙者的話劇表演,余艇教授說:「我女兒就叫我來看,雖然我那天很忙,但是我就去了,去了之後很感動。為什麼很感動呢?原因就是說我們平常不會去關心到這些身心障礙者,那一天他們自己編了一個叫做香巴拉的劇坊演出,我感覺到他們整個就活絡起來了,就像傑哥(張宗傑)所講的,他們都站出來了,然後也演得很活潑,我當時就很感動。」

 

小標成大事者

 

余艇教授當時就想到,我們這些平常生活比較正常的人,沒有辦法體會到身心障礙者的,他們所進行的一些活動、或者一些生活的狀態,跟一般人有怎樣的不同,所以當時他有機會認識傑哥(張宗傑),並跟他打了一個招呼。

 

看完表演回去以後,余教授就開始思考身心障礙者表演帶給他的啟發與深思,他想到了2018年才剛成立的「國會政黨聯盟」,本身就是一個人道主義的平民政黨,而「國會政黨聯盟」的黨主席悟覺妙天,幾十年來,本來就是對這些弱勢的團體非常關心,因此國會政黨聯盟是否可以跟張宗傑一起努力,讓更多身心障礙者所面臨的問題,可以被看見、被執政者所關心,並促成某些社會觀點與政策的改變。

 

「我們幾十年來都跟著主席在關懷弱勢上面著力甚多,比較詳細的內容我記得貴刊《獨家報導》1203期也有將主席的善行以文章輔以年表做非常詳細地描述,像是我們主席有贊助電影《為你存在的每一天》,就是講一個有障礙者單親家庭的故事,是非常感人的。實際上這部電影據我所了解,在外面的一些影展都有得獎。一直以來,在主席的帶領之下,我們一直都在做關懷弱勢、為弱勢服務的工作。」余艇教授表示。

 

「總而言之,因為這樣的因緣關係,我也跟黨部、主席報告,我認為傑哥(張宗傑)非常適合做不分區的列名。為什麼?因為國會黨不像是藍綠的政黨,將不分區立委提名當成酬庸性質,爭取這些排名打破頭,往往讓大家看到醜態畢露,我們政黨不是那樣子的政黨。」余艇教授表示:「我們的政黨就是我剛剛講人道主義的平民政黨,我們是要找真正可以去做事情的人,來列名我們的不分區,真正為人民服務。」

 

所以因為有這樣的因緣,余艇教授就跟國會政黨聯盟的黨部與主席推薦,讓關懷、研究身心障礙權益議題已久的張宗傑列名不分區立委,國會政黨聯盟黨主席悟覺妙天也覺得非常好,因為張宗傑不只關心身心障礙者,他還具備身心障礙者的身分,更能對身心障礙者感同身受、成為一個關心弱勢的政治家,因此希望他有機會可以從政、進入立法院,落實他多年來的理念與想法,讓國會有真正為身心障礙人士發聲的身障立委,要給更多身心障礙人民過好日子。

 

 

Box

余艇

國立交通大學教授

國會政黨聯盟不分區立委排名第6順位

 

從政的想法過去不在余艇教授的人生規畫中,原本準備在明年2月退休,因認為,所有人民都厭惡政黨惡鬥,需要第三勢力來改變政治文化,所以選在這個時間點出來為社會服務。

 

主要理念:

 

監督108年課綱

避免淪為形式

提升倫理教育

退休金制度全面改革

 

學經歷: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化學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教授

財團法人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秘書長

社團法人台灣禪宗佛教會理事

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監事

 

政績/政見:

 

余艇教授為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化學博士、國立交通大學教授、財團法人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秘書長、社團法人台灣禪宗佛教會理事、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監事。

 

余教授獲得博士學位,在美國工作數年之後,於 1992 年和太太羅佩禎博士回國,一起在交通大學任教,迄今 26 年。雖然在學術界工作,余教授仍時時關心台灣的社會發展,尤其是兩岸的和平。

 

2001 年「財團法人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成立期間,余教授於2001-2010 十年間擔任秘書長,致力於青年的培育,給予他們教課書之外的許多培訓課程,承辦多項國際學生和兩岸學生的活動,累計參與的學生和社會青年超過五萬人次。

 

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現行的國民教育,只重學習技能而不重視倫理道德。對於歷史和地理課程刻意去中國化,不但造成兩岸關係緊張,也嚴重的扭曲台灣史實,余教授認為都必須要予以導正。

 

近幾年來,政府進行軍公教退休制度的改革,但是此項改革並未切中核心問題,以致於只是局部的砍除軍公教人士的退休金,卻讓勞保和公保都陷於面臨破產的危機。因此余教授希望進入立法院為全國退休制度進行全盤的改革,完善全國人民的退休制度,並且恢復軍公教人員被不當扣除的退休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偉珍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