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院總院長高國慶政治醫生 從急診室到政治戰場的修練 徐偉珍撰1970

 

引言

929日晚上7點半,一通電話打來,原來是友人推薦高國慶院長擔任國會政黨聯盟的秘書長,當時,他還在替病人看病。從醫與從政,他將選擇哪一條路?

 

急診室醫生高國慶,從被通知到成為國會政黨聯盟秘書長,只有短短3天的考慮時間,他曾受國防醫學院軍政醫學的訓練跟不同兵種協同作戰,在短時間之內,就要判人生死,沒救的就不會多花時間。

 

內文

「我們的政治出了問題,妙天主席是很佛心的,他開了一間這麼大的醫院,卻少了一位政治醫生,我是做急診的,現在我看政治急診時間也到了。」高國慶說:「他來弘法,我來弘他,機緣到了就做這個。」

 

小標 醫天下

「主席是做禪天下的,那套我不懂,我做的是醫天下,這套我懂;你走雲端、我接地氣,就是這樣。」高國慶表示:「主席能夠知過去未來,當然這有點玄,但是我想,如果他沒有這樣的特質,這些人怎麼會聽他的?」

 

對於主席要將中華文化在台紮根,高國慶提出了「創新、人文、變革」的6字箴言,他說:「3天前醫療跟現在就不同,有多少醫生在更新、研究、實驗在失敗中求進步,因此我提出要創新、人文、變革,給主席做參考。」

 

從總院長到秘書長最大的角色轉變為何高國慶說:「我說服病人比說服黨員快,我說服病人時,是病人聽我的;我說服黨員是我要聽黨員的,兩個立場不一樣,很辛苦。」

 

高國慶秘書長開玩笑的說,悟覺妙天主席之所以號召力強,並不是因為「隔空抓藥、隔空抓錢」,而是「禪天下」的精神,他說:「他用他的禪天下,帶領我們黨員同志,你看我們整不整齊、規不規矩這不是錢可以買來的,你看其他像義和團、菜市場一樣,我們不是。」

 

他認為,意識形態的政治已經過時了,而國會政黨聯盟講究青年培育與經驗傳承,才真正符合時代需求。「不要去講意識形態,台灣是不是國家?中華民國是不是國家?我們不要去講這個。我們只要做好政治,以後大陸會回歸台灣,不是台灣被統一。」他說:「因為這個叫做政治力,沒有政治力就沒有權力,沒有權力就沒有發言權,沒有發言權,只能永遠停頓在這裡。」

 

「我們的青年黨部非常的活躍,我們不會像別的黨找不到青年軍,我們青年軍黨部做的很好,我們以後的不分區都是六七十年次、五六十年次的,我們把他們帶領出去交班下去,這個國家才會有前途。」高國慶說:「我們有宗教黨部,你不敢講我們斂財,因為我們是奉獻無私,那我這邊是政治黨部,政治要作戰,我現在帶領我們政治黨部就是要攻擊,攻擊是最好的防禦,我們的攻擊點就是要做總統內閣制。」

 

小標 精神力

 

話鋒一轉,高國慶也道出了對現代醫業的擔憂,他說:「國防醫學院的醫生訓練比較強悍,一般醫生受這種訓練好像也沒有必要,可是大陸的每一個醫生都像國防醫學院這樣訓練,早上5點半起床、晚上10點睡覺,我們的一個連班是100人,他們一個連班是1000人,他們的淘汰率是沒有補考的,我們留級以後是當到下個年度 2當、3當、幾當,我很擔心再過幾年,我們的醫生水平會輸掉。」

 

高國慶認為,台灣的醫生缺少的是一種精神的訓練,他說:「那時候蔣經國教會我,要當國防醫學院的醫生就要享受犧牲,還要犧牲享受,所以我到現在戰鬥力還是很強。台灣醫生大部分自我保護非常嚴重,所受的教育都是防衛性治療,所以健保制度的黑洞越來越大,等到開始積極性治療,健保支出越來越大,本來是1千億到後來2千億越來越多,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因為醫生的訓練不夠。」

 

「現在很多年輕醫生都去做醫美,基本的醫科,你的內科、耳鼻喉科、心臟科,你做好了嗎?你都沒做好就去做醫美,這樣對嗎?我是覺得真的不太好。」高國慶說話時,可以看出對任何事情他都秉持著國防醫學的教育、責任榮譽的精神。而接下國會政黨聯盟無給職的秘書長,也正是這一份「責任榮譽」的精神力,使他毅然決然帶領國會政黨聯盟的政治黨部,勇往直前。

 

BOX

國會政黨聯盟高國慶秘書長

【現任】

普生普懷醫學醫療機構總院長

台灣兩岸幹細胞微整形醫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養生休閒保健協會常務理事

新北市傷口照護關懷協會理事長

台灣朝鮮經濟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

中華全球亞健康國際發展協會 理事主席

 

【學歷/證書】

國立國防醫學院 醫學系

骨科專科醫師/骨科醫學會

微整型專科醫師

職業病結訓證書

高壓氧結訓證書

醫用遊離輻射防護放射線診斷證書

醫用光電醫學會

榮總顯微外科訓練證書

台灣植髮協會證書

 

【經歷】

臺北市振興醫學中心骨科/復健科醫師

臺北803總醫院骨科醫師

新北市新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臺北市景美醫院副院長

臺北市慶生醫院 院長

新北市恆生醫院院長

新北市詠贊聯合診所主治醫師

新北市誠泰醫院 院長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高壓氧代訓醫師

桃園市新明診所院長

桃園國際航空城聯合診所 總院長

慶生醫療機構 總院長

 

【台灣/大陸 專利】

抽血器材

(新型第M536547;證書號第6124645)

可攜式容器

(新型第M536651;證書號第6742362)

氫分子水製造機

(新型第M537098;證書號第6020053)

飲用水機

(新型第M538834;證書號第6284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偉珍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